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五章

那丁大力只觉得身子一轻,眼前事物飞转,随后大风扑面灌入口中,耳边飒踏作响,眼皮子被吹得翻起,当下便知如何状况,却是吓得不轻。

丁大力心慌慌想:“怎么转眼却跳下了这深坑?这下性命不保,还连累小神仙,真是罪孽深重。”忽然脚底下吹来一股猛风,将那下落的势头减免,却因风向相反,头脚猛地打转,两人直像风车一般在空中轮转,“噗”地投入了草地中。

那草地却还是生在一个斜坡上,丁大力本就是被张小凡抓在手里,这时落了地,两人一同卷着往斜坡下滚去,直摔得眼冒金花,头昏脑涨。

丁大力踉跄着站起身,浑身上下都酸痛无比。有好些地方火辣辣地疼,一看却是衣服都被擦破了,血珠子沁出来,白皮高高卷起。

丁大力对着伤口吐了几下口水,当下便不管了,连忙将坐在草地上的张小凡也扶起。

张小凡扶着歪歪扭扭的发冠,懊恼道:“从前不曾跳过崖,原不知这风还不能乱吹,摔成这前仰后翻的模样。”

丁大力不知他所想,帮他拾着衣服和头上的干草,犹自庆幸不已:“还好不知哪里来的一阵猛风,不然我们两个真要同年同月同日死了。”

张小凡神色一动,将嘴边的话吞了回去,只笑道:“是呀,好大的一阵风。”

丁大力上下检查了一番他的新衣服,看到腰间被扯出一个口子,可劲儿地心疼:“这衣服都还只穿了小半个月,就破成了这样,真个儿只能看看。等到回了卧云村,我叫小玉帮你弄一弄。”

张小凡看了一眼口子,漫不经心道:“不用这样麻烦你的小玉妹子,这点口子难不倒我。我看你身上这件却是破得很要紧,还是赶紧换了吧。”

丁大力却两眼放光道:“原也不知道小神仙你还会补衣服,出去我买些针线,你帮我补一补,新的却是不用了,我这种粗人还要穿什么好看的衣服呐?”

张小凡想到他之前毫不犹豫便可以给自己买新衣,自己却这样节省,倒是一个心地好的,笑道:“这不成什么问题,只是往后你再也不用叫我小神仙了,我想起了一点点,记得我本名叫张小凡。”

丁大力诧异道:“什么?叫张小凡?”

张小凡看他古怪的脸色,心想:“难不成这小子还认识以前的我不成?但他看起来还未及冠,哪里是知道我从前之事的年纪?”当下问道:“我的名字可有问题?”

丁大力回过神,讪笑道:“并非,我看你举止不凡,容貌俊雅,很该叫‘非凡’才是,怎么却叫小凡?”

张小凡却神色淡淡:“叫什么原是父母所赐,也并非叫什么是什么。大力哥这样夸赞我,不过是见我容貌漂亮,但除了天生一副皮囊,我却是什么都记不起来,又什么本领都没有,这小凡二字,真是最配我不过。”

丁大力却摇摇头:“你绝非池中之物,这点眼力见我还是有的,你现在只是龙游浅滩,碰上我这小虾小米,跟我称兄道弟,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。”

张小凡笑道:“你哪里来的奇怪念想?我现在身无分文,全要靠你救济,脑子又不太好使,以前的事全然忘记,我跟着你要吃要喝还涎着脸要你管住,你非但不见怪,还说什么前世修来的福分,傻了不成?”

丁大力挠了挠头,道:“说的也是。”

张小凡莞尔道:“我们还是找出路吧,但龙首峰已经是青云山群山的中间位置,走出去要花不少的时间。”

丁大力闻言向前探路,一壁走一壁说:“是了,你是怎么来龙首峰找我的?还跟我一同跳了下来?”

张小凡不欲他知道太多,便道:“你给我穿的这件衣服是青云门的弟子服,我上山来找你,山上的人便以为我是青云门的人,我骗别人说是伙房的伙计,四处打探你的消息,今日又恰好碰到有人闯山门,我便趁机去找你,没想到屋子就塌了,我就带着你想往山下跑,没成想掉下了悬崖。”

这番说辞原就是半真半假,除非丁大力上山仔细查证,不然瞒天过海也已足够了。

丁大力道:“这般说来,真是让小凡你多费心了,那些青云门的人不曾欺负你罢?”

张小凡摇摇头:“不曾。”又道:“大力哥我们还是快点下山吧,这青云山总是让我心惶惶的。”

丁大力连忙专心找路。两人走了两天后,终于又回到了草庙村,到了客栈,因房钱已是不够,店小二将两人包袱收拾了放在柜台,见两人回来,忙把包袱交还两人。

丁大力手上身无分文,张小凡更是一身孑然,偏偏是赶了两天的路,饥餐渴饮,晓行夜住,恨不得有一张床安心地躺下去。

张小凡看他倚着墙打瞌睡,走到他身边坐着,打开今早采摘的梨子,不声不响地做着买卖。也不知是不是托了一副好样貌的福,梨子没摆一会儿就卖得七七八八,张小凡点着钱已经足够,便将剩下的梨子都祭了五脏庙,然后将丁大力摇醒。

两人又找了一家客栈住,丁大力犯困得厉害,却又不好意思睡,连忙让店小二烧了水送上楼,点了膳食。

张小凡在里头洗澡,丁大力便在外头吃饭,听着叮咚的流水声,丁大力高声道:“小凡,你接下来往哪走?”

张小凡道:“我也不知道有哪里可去的,大力哥你要往哪里走?”

这么说便是要跟着他了。丁大力喜道:“我上青云门什么都没求得,那便往蜀山走,听说蜀山也有很多仙人。”

张小凡心想:“若真是身体有疾,就是找到蜀山的人又能怎么样呢?那些人又不是真正的仙人,仙药他们更是没有,要治病还不如找一个好的大夫,丁大力又是被谁教唆着要去求修仙者?真是奇怪得很。”

张小凡刚要问清楚些,却又想:“他的小玉妹子与我何干?他这样一路游历,我也正好无人作伴,跟着他一起走走,看看这人世间,未尝不美。若是他回了深山老林,陪他的小玉妹子去了,我岂不是无聊得紧?他那小玉妹子,若是真的病重,离现在也已有将近两月之期,说不定已死了。若是病的不重,拖到现在,也定是半死不活,有没有药也无甚关碍。”

丁大力看他魂不守舍,问:“你可要跟我一起去蜀山?”

张小凡出了水桶,囫囵将身子擦干,穿了件里衣出来。丁大力看他俊脸蒸得粉红带水,乌云散乱,将那冰清玉洁的神仙样蒸了个干净,却也是教人忍不住要瞧的好看,至少丁大力舍不得挪开眼睛。

张小凡在丁大力身边坐下,又不去拿饭,用筷子夹了几块尝尝,便又不动了,对丁大力说:“这厨子做的饭菜不能入口。你看这青菜,炒得又黄又瘪,牛肉老了,豌豆没有火候……”

丁大力被他说得满脸通红,像是那些菜是他做的一样,但他实是认为自己太穷,请不起小神仙吃好的东西,张小凡数落厨子就跟数落他一样。

张小凡挨个评说了一顿,没注意到丁大力的沮丧,道:“以后若是有时机,我做一顿好吃的让你尝尝,也未尝不可。”

丁大力眼睛一亮:“小凡你竟然会下厨?”

张小凡疑惑道:“我没跟你说吗?”

丁大力摇摇头,张小凡笑道:“其实我也不怎么想得起来,就觉得自己会,也不知道会做出什么玩意儿。”

丁大力道:“小凡刚才说得这样精到,我想做饭是没问题的,我定要尝尝了。”

张小凡笑道:“别乱拍马屁,这八字还没一撇。你快去洗澡,将衣服给我,我帮你补了便是。”

丁大力将衣服除下交于张小凡,自己缩回屏风后洗澡,在屏风里往外看张小凡模糊的背影,心想:“长得这样漂亮,又会补衣又会做饭,身手好像也不错,若小凡是个女子,我定要将他娶回家门了,只可惜……”

丁大力将水从脸上浇下,草草洗了一遍,也穿着里衣出去,这时张小凡已将衣服补好了,让他穿回去,果真完完整整,边角也藏得极隐蔽。

丁大力欣喜道:“小凡,真不知怎么感谢你!”

张小凡道:“我这一身衣服都是你买的,给你补个衣服不算什么大事。”让店家把水桶和饭菜都收拾了,两人挤在一张小床上睡。

丁大力只觉得翻个身便要往床下掉,便不由自主往张小凡身上贴,张小凡睡觉极其老实,平躺着双手交握于小腹,眉眼清清冷冷,像是还在冰雪里睡着,丁大力只觉得贴着他都要把他给融化了。

也怪这天太热,丁大力后半夜不老实地将张小凡当做冰条死死抱住,张小凡差点将他打翻在地,往他脸上又捏又掐,确定他不是在装睡,才没让他跟地板睡一起。

丁大力这一晚上睡得神清气爽,第二日跟张小凡说:“你的体温是不是天生就很低,昨夜与你一起睡,真是这阵子睡得最好的一夜。”

张小凡一夜没睡,听到这话,一阵咬牙切齿,当下也不多说几句话,收拾了行李一起上路,星夜赶路,终于来到了蜀山山脚下。

评论(16)
热度(225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