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苏越】既见君子(完结章)

第二十二章

陵越左手抱住屠苏,右手持剑抵在颈边,头顶的绿树被风吹得沙沙作响,星星点点的光斑如他身上飞溅的血液,四处照耀。

陵越说:“你我同门师兄弟,弑弟乃不仁;自那夜之后,你我乃夫妻,弑爱乃不义。我陵越如今变成了不仁不义,不忠不孝之徒,无颜再活在世上,也无颜面对师尊。屠苏,你在九泉之下,且等等我罢!”

他作势要抹脖子,剑锋划及肌肤,血液喷溅,命悬一线。忽然后方一阵强光,飞掠过来将陵越手中宝剑震飞。

天际风云变色,互起祥云紫雾,金利剑光从远方遥遥放射光芒,形如朝霞万丈,忽而云散雾开,一把蓝色巨剑破云而出,从天而降,声势浩大,直插地面。

陵越精神一震,失声喊道:“师尊!”

巨剑散发荧光,忽而变作一童颜鹤发的男子,只见他面带威严,目射寒光,仙姿缥缈,不可企及。

紫胤面色冷凝,甩袖呵斥道:“你简直胡闹!如何这般轻贱性命?你可将我这师尊放于眼里?”

陵越跪地伏拜,道:“师尊,徒儿不孝,未能保护师弟,反而亲手将他……将他……徒儿罪不能赦,只求一死!”

紫胤神色一凛,上前扶住屠苏的手腕,说:“何以到了这种地步?”

陵越抬头希冀道:“师尊,屠苏可还……有救?”

紫胤沉着脸,微微摇头道:“他命魂四魄已散,他……该去投胎了。”

“不,师尊……”陵越紧紧抱住屠苏,双目通红,怔怔望着地上的霄河剑,又捡起拿在手上。紫胤一惊,挥手再次打落他手中宝剑,怒道:“你执迷不悟,何以不明白生死轮回,乃天之道?”

陵越痴痴道:“我今日方才明白,天道不分对错,只求缘法,我虽执剑,却还要天意成全,弟子不甘!”

紫胤冷笑道:“你不甘又有何用?大道茫茫,修仙求道,乃逆天而上,你我不过蝼蚁,何以撼天?”

陵越抓着屠苏冰冷的手,淡淡的道:“弟子明白,只是弟子如今心魔已生,此生再不能成仙登顶,已是辜负师尊教导,还望师尊能再宽恕陵越忤逆不孝,陵越心已死,再苟活世间,不过徒增苦痛。我与屠苏,一同归于天道,潇洒自如,师尊理应高兴才是。”

紫胤叹道:“你已有自己的缘法,天资甚高,乃绝佳成仙之材,如今你梦魔至此,为师亦是不忍,何况屠苏乃我心爱之徒,我又哪有不救之理?”

陵越死灰的眼睛登时一亮,急道:“师尊!此话怎讲?”

紫胤手指焚寂剑,焚寂发出艳艳红光,璀璨夺目。紫胤面生冷汗,全神贯注,将焚寂剑中的命魂四魄强行逼入屠苏体内,再用仙法封印煞气,保他不受煞气侵袭。此两种法术都乃逆天禁术,便是紫胤,也消耗颇多,施完法后,几乎站立不稳。

陵越担忧地上前将他搀扶住,紫胤摆摆手,说:“仙力消耗过多,再修便是。只是屠苏已不再是之前的屠苏,往事尽忘,你……好自为之。”

陵越拜谢,道:“一切孽障,往后皆由弟子一力承担!”

紫胤心中叹道:“怕是你到时候……想担,也担不得。逆天而行,必有纷乱,有善始,却无善终。”

紫胤看欧阳少恭魂魄全失,甚为奇怪,掐指一算,摇头道:“死局。”

陵越失而复得,全然不闻窗外事,只是忙里忙外照顾屠苏,空余时间皆是伺候紫胤,那玉阳来找他,碰了几次软钉子,终是找到了机会。

玉阳怯怯道:“陵越大哥,屠苏弟弟好吗?”

陵越笑了笑,说:“屠苏要醒了。”

玉阳见他笑容,也不由得笑道:“那真是太好了,屠苏帮我们良多,我们无以为报,这两件衣服,请交予他。一件是玉宇姐姐之前缝纫的,我已将它补完了,一件是姐妹们共同绣制的,虽然于救命之恩而言,这两件衣衫太过寒碜,但好歹是姐妹们的心意。”

陵越将衣服接在手中,道:“多谢,屠苏会喜欢的。”

玉阳暗中捏了捏手指,脸微微低下,红晕满布,说:“陵越大哥,我心仰慕于你……”

陵越摇头道:“谢姑娘好意,陵越愧不能受。”

玉阳眼中一热,嗫嚅道:“对不住,陵越大哥。玉阳残破之体,未料想能与你共结连理,只盼你知我心意,也不枉相识一场。”

陵越看她轻摇莲步,越走越远,道:“陵越心有所属,非是你不好。”

玉阳脚步一顿,再无回头,只遥遥地说:“玉罗姐姐畏罪自杀,倚翠楼不复存在,日后山高路远,后会无期,陵越大哥,且当保重!”

陵越独自站立许久,离愁别绪扰乱心神。他自幼独居深山,要好之人不过三两,且天墉城弟子不可轻易下山,从未想过分离。屠苏离他而去之时,他只想着追随,全不把别离放在心上,如今相处了几个月的青楼众女散去,相见无期,心中不免惴惴。

陵越捧着衣服往回走,迎面碰到风广陌,风广陌笑道:“陵越,屠苏兄弟怎么样了?”陵越微微点头说:“清醒之日不远。”风广陌说:“那便好,我不日也要启程回去了。”陵越迟疑道:“那焚寂剑……”

风广陌道:“焚寂虽是凶煞无比,但我相信紫胤真人的仙力定能压制一二。况且屠苏兄弟若是没了焚寂剑,形同丧命,他救人水火,是我所不及,我何以以怨报直?只是我会每年都要拜访天墉城,确保焚寂安然无恙。”

陵越感激道:“多谢巫咸明理,日后登临天墉,必扫榻相迎。”

风广陌爽朗大笑,道:“甚好!甚好!哦对了,巽芳姑娘昨日已离开,走时交代我告诉你,她说要找重生之法……”

陵越默然点头,风广陌拍了拍他的肩,潇洒离去。

翌日,琴川城内流言四起,说晚上看到三位仙人,两紫一蓝,于半轮新月悬空处,万丈光芒随出,风驰电掣,若流星闪电,倏忽不见踪影。

屠苏看着眼前的陌生男子,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男子双手背于身后,神情凄然,又转瞬即逝,笑道:“我是你师兄,陵越。”

屠苏说:“我好像认识你。”

陵越与他并肩看山下云海紫雾,朝阳在天边迸出,光辉逼退深渊,万物复苏,一切欣欣向荣。

陵越眉心凝聚不散,心中空旷苍白,无喜无悲,淡淡的道:“往事如尘像风,你若忘记了,不打紧,我帮你记着。”

屠苏说:“我是不是忘了很重要的事?”

“不重要。”陵越欣慰道,“你站在我身边,一切都不重要了。”

屠苏迷茫地看了会儿初阳,说: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

陵越低头俯瞰,仿若穿过云雾,奔腾千里,回到琴川。那十里软红处,遗落了些永远不可寻回的东西,总让人怅然若失,又不知有什么可失。

陵越道:“此乃昆仑墟天墉城,修道之所,清净之地。而你,百里屠苏,我当日逆天而为,使你复活,应下重誓……”

陵越收回远望目光,独自走向居所,背影萧条,茕茕孑立。

“在我有生之年,百里屠苏,不得下山!”

陵越闭眼,往事历历在目。

“我想跟屠苏行侠仗义,踏遍万里山河。”

“师兄不可食言,这万里山河辽阔渺远,若是只有我形单影只,又往何处飞去?”

孤鸿难飞,事如潮水,屠苏,忘记吧。

你我重见之日,亦是欢愉之时。

完结

================

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?——我见到了你,如何能不欢喜呢?

评论(48)
热度(41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