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苏越】麻雀英雄传•稚凤清于老凤声

第十一章

屠苏把小姐送回了天字一号房里,也顾不上看华美的居室,只觉得对师兄有种惭愧,便是因好心好意送一个女子回房,是心中敬爱女子本身,却还有匆匆惶惶。

方兰生因为胸前一事暴露,亦不挽留他,只要他记得承诺就好。

屠苏答应了,急忙下楼去,留神找师兄,但见他在堂前与归来的芙蕖陵端说话,仍是温柔和顺,也不见他有任何不快,竟是像春天抽芽生长,生命极其猛烈,然而一到花开,这样缓慢耐心等待,可若是不注意,某一夜花就全开了,待要观赏,只能看到一片甜烂的艳色,是花太盛将要陨落。

是他这人就这样神秘从容,又是骤雨疾风,要人惊起。可屠苏觉得真是好,他一切都好。

屠苏在师兄身旁落座,陵端见到他,笑得轻佻,故意要问他:“怎么我们才出去没多久,屠苏师弟就白捡了个美娇娘?当初你初进山时说家里已经有妻室了,这位就不好做正,也不知道那大小姐肯不肯屈就在乡村野妇之下,做个堂妾?”

屠苏本来端静,见他提起此事,好像染了身旁师兄的清洁之气,不以为然,况且也不想说给他听,只草草说“不是”,然而都以为是了。

屠苏以为师兄必定不在意,竟是在意,当着其他两人问他妻室一说。

屠苏一惊,这全不是他所意料,本是想私藏的话,如今热烈即在口中,欢也没有,喜也没有,只是自然理直,连绵绵情意都没有。

“相思蛊在谁身上,谁就是我的妻。”

屠苏一语四惊,不明白的为他这样恳切意诚而感慨,明白的且这样坦荡荡,好似没有私情,抑或答案早在心中,说与不说,竟是别无二致。

然而他若是明白,何须多问,以来昭告天下?

这份心思他自己亦是不明。

屠苏却心明如镜,话也就糊涂,世间情意便是这般不明不白糊涂下去,真假之间,不分缘由,都愿信以为真。况且他二人除了情分,亦还有斩不断的关系,就是有所辜负了,也不是沧桑巨变,这日月山川里他们同心同情,同怜同爱,早已处处是印记,是只要活下去,屠苏亦是屠苏,师兄还是师兄,何处都能相逢。

“我族人的真挚我是万分学不到,然而只有一妻这事,谁也不能拦我。”

屠苏望着师兄的侧脸,不明他心中波澜,只觉得畅快,因是他这样自由,所以对其情也真。

“屠苏,我真没想到你这么早就成亲了!”

芙蕖只见男子花心浪荡,屠苏小小年纪竟是这样贞洁,她极是向往。

“师兄,我有东西要送你,在房里。”

屠苏拉住师兄,觉察他没有不愿的意思,高兴地携着他的手一同上楼去,还拒绝要跟上来的芙蕖和陵端二人。

屠苏小心关了门,师兄端正地立在日影下,在陋室中都有神光迷离,幻丽轻巧。

“屠苏,相思蛊无解?”

屠苏走过去抱住他,然而他现在还是太小了,像是依偎在陵越怀里,是弟弟对哥哥的依赖姿态,情义也像是弟弟对哥哥的热烈,哥哥对弟弟的包容。

“除非有一天我死了,母蛊就死了。若是师兄先去,子蛊就化在你身体里。子蛊终身不会离开你,我亦不会。”

陵越抚着他的头,真是喜欢这个师弟。然而对屠苏这份男女之情的惊艳,是在还没理解之前,一切的定义都是没有,对抗他是要减轻他对自己的干扰,可到头来却发现是没有退路,他竟是从见面了就误了师弟,

陵越道:“是我不好。”

屠苏说:“师兄不必什么事都替我兜揽,人的欢喜都是自作多情,我看鸟雀觉得灵气,看花觉得美丽,但花鸟原来是和我没关系的,它们也不要我喜欢。我看师兄是觉得好,也觉得喜欢,这与师兄也是没关系的,只是之前我得了师兄的宠,就想要强逼师兄,是我不好。”

陵越惊异地低头看他,他原是以为了解屠苏,这时候竟然觉得不太了解,屠苏的天然真诚他是一点都没有领悟到。之前以为自己是师兄,每每觉得是屠苏不懂事,对他不以为然,可往往都是自己错了,要钦佩他清妙的悟性,他却开始犯糊涂,这份钦佩也就草草了了。

屠苏看他低头的侧脸近在咫尺,忍不住犯浑,轻轻贴吻在他颊边。他和他靠得这样近,觉得夏草都没有这样明媚的香气,心中的欢愉胀满心口,本来相触是这样长的,然而恍惚得以为只有一瞬,快乐太短了。

“我见到师兄,只觉得师兄这样好,世上也没有这样惊艳的人,我必是到了天上。我这等凡夫俗子是要爱慕仙的,但不知用何等方法才不轻佻,只放了小小的虫子表明心意,不指望它,却是真进了你身体了,我是惊异到了糊涂,也不好分男女,觉得只要有这虫子在,我是这般喜欢的,就是我要一生一世对他好的人。”

陵越感觉到颊边轻暖生涩的嘴唇,总觉得屠苏是这样小,然而自己又是这样大,再轻薄也是属于他,觉得哪里都不是。

屠苏被师兄推开,也不恼,笑道:“我鸡蛋卖了一百二十文,买了东西要送予师兄!”

屠苏摸了摸胸口,脸色却突然一变,失声道:“我给师兄的发簪呢?”

陵越看他这样伤心,忙安抚道:“屠苏,师兄知道就是了……”

“不行!”

屠苏夺门而出,首先就是去拍方兰生的门。

方兰生换了一身粉色的新衣,一开门就被屠苏捉住肩膀摇晃。

“是不是你?把发簪还给我!”

方兰生气急,趁他六神无主甩了他一巴掌,冷哼道:“干什么?想借机轻薄本小姐?方才的帐我还没找你算呢!”

屠苏被他一巴掌给打得冷静了些,却还冷冷逼视她,问:“我方才与你打斗,有没有拾到一枚青鸟白玉簪?”

方兰生翻了翻白眼,从头上取下一枚发簪,说:“本小姐还用得着贪你的破簪子?呐,你要是真那么缺这玩意儿,我把这枚福寿簪给你,上好和田玉。”

方兰生话还没说完,屠苏转身就跑了,蹬了蹬脚,也跟着他一起下楼。

屠苏问遍了掌柜伙计,都说没有见到那枚簪子,方兰生见屠苏失魂落魄地呆站着,有些不忍心,说:“你这簪子丢了也没人会主动还给你,想找回来也难了,这些钱给你,你再买个一模一样的回来。”

屠苏低头看手里的金锭子,摇摇头还给她,“多谢,我还是再去找找。”

这时芙蕖和陵端从楼梯口走上来,屠苏本是抬头看一眼,却猛然察觉芙蕖头上那枚发簪就是自己买给师兄的青鸟白玉簪。

屠苏愤怒地奔到芙蕖面前,再仔细打量了一会儿,觉得是没错了。

陵端见屠苏盯着芙蕖不动,冲上去隔开他们两个,恶声恶气道:“屠苏师弟,你这是勾搭了个小娘子没完,还要祸害窝边草不成?”

屠苏理都没理,推开他,问芙蕖:“你头上那簪子是哪里得来的?”

芙蕖被屠苏冰冷的神色吓到了,后退一步,诺诺道:“是……是陵端他说买来送我的。”

屠苏却愤怒道:“这明明是我要送师兄的!”

陵端护住芙蕖,抽剑警示他,“这明明是我今天买的!你别上下嘴一闭就说是你的,你有什么证据?”

“发生什么事?陵端,把剑收回去!”

“大师兄!”

“大师兄!”

陵越点点头,把屠苏拉到自己身边。

陵端见陵越下来,愤愤地收了剑,说:“这枚簪子明明是我的,屠苏却硬说是他的,还要抢芙蕖师妹的簪子,大师兄你说这像不像话?”

芙蕖尴尬地踢了陵端一脚,从头上取下发簪,递给屠苏:“屠苏,还给你。”

屠苏怏怏不乐,总觉得好似是自己欺负了芙蕖似的,发簪也不知道该不该接。

“芙蕖!这是我送给你的,不是屠苏的,你干嘛还他!”

陵端上前来抢了玉簪,把簪子掷下二楼,冷笑道:“若是芙蕖师妹你不要,我毁了就是了。”

“屠苏!”

众人只见人影一闪,竟是屠苏也跟着跳了下去。

一位穿着宝蓝色纱裙的美丽少女接住从天上落下的发簪,又见一名俊俏的少年也从天上落下来,向自己走来。

“姑娘,这发簪是我的。”

少女好脾气地笑了笑,把簪子还给了屠苏。

“相逢就是有缘,我叫风晴雪。”

评论(58)
热度(211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