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苏越及衍生】南院(青楼CP大乱炖)

第八章

逸尘和何瀚见陵越进来,忙不迭起了身。

陵越对他们点点头,在屠苏身边落座。

何瀚问:“那碧游先生怎么样了?”

陵越摇摇头,说:“办了丧事,整个人还痴痴的,今日我和吴妈去探他,他还说要到我们楼里做先生。”

逸尘惊讶道:“他可是说真?往日如何他都不肯来。”

何瀚叹道:“他当他那弟弟如珠似宝,如今阿本死了,也不知道要发什么疯。”

陵越道:“我怕他为了复仇而来。”

允超嗤笑道:“谁家没个亲人?何况他跟他那弟弟相依为命,若是我,无论如何也要把那罪魁祸首千刀万剐,方才消心头大恨。”

陵越皱眉道:“我看碧游是有些不对劲,像变了个人似的。”

何瀚和逸尘对视一眼,因道:“如此说来,还真是要去探探他。人死了是可惜,但活着的总不能为此痴迷吧。”

一时间酒局里无人说话。

外面的卷哥儿不知情状,喊了句:“上先生嘞!”

一人掀了帘子进来,原来是丁隐。

丁隐走过来,咦了声,说:“这不是都有先生了吗?怎的还叫我?”

何瀚向旁边挪了挪位置,让他往陵越身边坐下。

逸尘笑道:“那林老爷还没赶来,你只管跟我们吃吃酒,再等等他吧。”

致远饶有兴趣道:“五先生,你喜欢什么样的呀?”

丁隐抿了小口酒,笑道:“真诚点的。”

允超笑道:“这可就好办了,林老爷特别稳重。”

何瀚乜斜了他一眼,道:“五先生说的是老实,不是稳重,稳重的最会骗人。”

允超道:“嘿!我在跟他做个好姻缘,你怎么扰人好事?”

何瀚倒杯酒喝了,脸上因酒意泛起一团粉来,燕懒莺慵,似烟似雾。

何瀚倚着他笑道:“谁知你那朋友是什么德行?若是像上次那位刘老爷一样不靠谱,把我们五先生吓着了,你看大先生会不会跟你拼命。”

丁隐乖觉道:“四先生范不着为我和项老爷吵这事。项老爷素日都爱您,也不会拿其他什么人唬我。只怕倒时候我手生,不能叫那林老爷满意,让这等头客落下南院蠢笨无礼的形象,只怕还要回去让碧游师傅教教我。”

陵越笑道:“你已经很不错了。”

丁隐眼前一亮,依傍在陵越身旁,笑问道:“大先生,你说得可是真的?”

屠苏在一旁也挨得近,见陵越不理自己和旁边的丁隐有说有笑,生了一会儿闷气,见陵越还是不理,只扭过头对致远说:“你教我划拳。”

那致远还没来得及答应,陵越头一扭,把他的酒杯挪走,教训道:“你何来学这种酒徒的本事?”

屠苏悄悄看了一眼旁边被忽略的丁隐,眼中才有了笑意,道:“那我只吃菜,没甚意思。”

丁隐不知那屠苏对他有了点敌意,叫一旁的夏哥儿去拿了古筝来,说:“要不我给各位唱个小曲儿吧?”

允超带头拍手叫好,丁隐得了鼓励,一张笑脸更是明艳几分,即兴唱了些小调,声音极是明朗高昂,别有一番滋味。

致远笑道:“这吴妈眼睛像针似的利,宝贝都被她找来了,也怪不得南院生意兴隆。”

何瀚附和道:“那不是?我们五先生的悟性,无人能及嘞!”

丁隐放了筝,抿嘴笑道:“四先生再不要这样抬举我了。”

逸尘笑道:“这是不禁夸了,若是再夸下去,可就要脸红。”

允超道:“脸皮太薄。”

陵越见丁隐还去拿酒,忙让夏哥儿拿了饭来,让他先吃过一顿。

丁隐有些忐忑道:“这客人没来,我就吃了?”

陵越道:“客人来了,大不了再摆一桌,你若是不吃点菜,过会儿他们疯起来要喝酒,你少不了要代,如今你便垫垫肚子。”

丁隐点点头,乖乖吃了。

屠苏见那丁隐老是要分去陵越的注意力,老大不愿意,扯着陵越说:“过几天端午,来我府上喝雄黄酒吧。”

何瀚一听,笑道:“百里老爷这可不对了,不能只请大先生啊!我们也要去见见世面,看看王爷府是怎样的气派体面嘞!”

致远也道:“可不是?你们只两人有什么好顽的?叫上我们几个,大家乐呵乐呵,吃点蛇羹喝点小酒,岂不是最美?”

何瀚嬉笑道:“宁老爷此话差矣,我们厚脸皮要加进去已经是无理了,你再要弯曲弯曲,可全是歪理了。”

众人都笑过。

屠苏只好说:“那端午之日,我叫山伯请你们来。”

何瀚拍了拍手,说是不可食言。

允超这时起身离席,要去行个方便。

因是在逸尘房里摆酒,所以允超也不熟悉,逸尘指了位置给他,允超就自行去了。

允超回来,周哥儿绞了手巾给他擦手,方落了座。

允超问道:“我回来路上碰上一个胡人,你们楼里什么时候有这样一位了?”

何瀚指了指逸尘,笑道:“是二先生的学生嘞!将来是个有出息能赚钱的。”

致远兴致勃勃道:“那他有什么本事?你们说说。”

丁隐也听说了,笑道:“是个会跳舞的!倒是有点奇怪。”

致远见丁隐脸嫩,不禁调笑:“哦?五先生也会舞吗?还分得清奇不奇怪?”

丁隐抿嘴笑道:“我是不会这个,但这胡舞与我们这边倒是很大不同,他们跳舞不穿鞋子,还喜欢扭腰摆胯。”

屠苏以前曾经做过边事,倒是知道一点异域的文化,说:“胡族大都热情放浪,豪爽大方。”

丁隐好奇道:“听说那边都是男子跳舞居多。”

屠苏点点头,说:“异族喜歌舞,无论男女。”

致远喜得拍手:“逸尘,快让我们领教领教这位新人。”

逸尘见大家兴致都高,也骑驴下马,让人叫了苏凯文来。

苏凯文果然毫不扭捏地应承了,说要去换了衣服,来给诸位助兴。

允超点点头称赞道:“是个脾气好的。”

致远笑道:“你是喜欢脾气好的,还是不好的?”

意有所指,直直看向何瀚。

何瀚低头吃小菜,理都不理他们。

卷哥儿在外面又报了一声,进来一个穿着文士服的男人。只见他清雅俊秀,风姿不凡,一股子读书人的超凡脱俗。

允超起来迎接他,带他到酒席上,介绍道:“这位就是我说的林皓林老爷。阿皓,这边三位都认识吧?”

林皓笑着一一看过去,见到百里屠苏,心一惊,反应过来,早已经跪下了,说:“不知王爷大驾在此……”

屠苏正跟陵越说体己话,忽的听到跪地参拜声,惊了一跳,看过去却发现是允超的朋友,哭笑不得,挥挥手让他起了,说:“在此,你就免礼吧。”

允超赶紧把他拉起来,说:“诶呀,大家吃酒!阿皓你过来,我给你介绍一位先生,你看看好不好?”

林皓被带到丁隐面前,丁隐忙把酒杯放下了,请他在一旁坐下。

允超道:“这位是五先生。”

林皓看了看他,笑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丁隐拿起酒杯,却不答他,说:“你爱吃冷酒,还是爱吃热酒?”

林皓道:“冷酒。”

丁隐道:“若是我此刻给你热酒喝,你待如何?”

林皓一愣,转而笑道:“那可就热死了。”

丁隐放下酒杯,斟了一杯冷酒,道:“如今不熟,自然是喝冷酒。若是哪一天我给你喝了热酒,我们就熟了。”

林皓惊奇道:“为何喝了热酒就熟了?”

丁隐道:“你喝了热酒,就会发汗,我请你去我的房间去。”

林皓眨了眨眼,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丁隐。

旁边的允超古怪地笑了一声,推着林皓说:“快接啊,五先生斟给你的酒。”

林皓接过了,刚要喝。

丁隐又平平淡淡地加了一句:“喝过了,以后不许说谎话。”

林皓顿了顿,把酒一饮而尽。

林皓道:“可能知道你的名讳了?”

丁隐笑道:“我叫丁隐。听说你读书很厉害?”

林皓笑道:“当年科考是状元,大概是厉害的吧。”

丁隐又给他斟了杯酒,说:“我最崇敬读书人。”

林皓笑道:“我听说南院的先生们都学富五车,五先生不要过谦了。”

丁隐摇了摇头,道:“学富五车是我们二先生,品德高尚是我们大先生,我们四先生会星术占卜,三先生会杂学,只是我么……我什么都不会。”

林皓道:“不会可以学,你想学什么?”

丁隐眼睛一亮,扯住他的袖子,说:“你若是肯教我,以后我便让你常来坐坐。”

林皓笑道:“荣幸之至。”

允超看他俩已经聊起来了,便悄悄退下,回到何瀚身边,与他咬起耳朵:“这五先生,手段越来越厉害了。”

何瀚笑道:“我就说他悟性惊人,往后不可同日而语。”

耳鬓厮磨间,水晶帘子又微微骚动起来,只大概看出一身古怪的衣服,腰腹露了大半,脚腕上扎着两个大大的灯笼裤脚,又有许多闪亮的零碎挂饰,走起路来叮当作响,极为神异。

原来是苏凯文来了。

评论(52)
热度(230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