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深山】三妻四妾(全新改章)

第六章

毕忠良和陈深到了重庆,汪精卫就马上派了人过来接,来人一看到他俩,以为是日本人,说了一长串日语,陈深笑嘻嘻的,他当黄埔军校教官的时候,教的可都是通讯情报课,通讯情报最重要的是什么?无非是能破译传送情报,如果你连对方的语言都搞不懂,怎么传送?

陈深在说日本话这方面,甚至可谓是高深,一张口对方马上肃然起敬,以为陈深是日本那边派来的本国青年将领。

毕忠良素知陈深爱装相,但这装相装到人家汪精卫的秘书曾仲鸣面前了,这玩笑可开大了。

“实在对不住,我这弟弟就是爱玩。”毕忠良毕恭毕敬地弯腰鞠躬,给陈深收拾烂摊子。

曾仲鸣一愣,看向一脸无辜看着他的陈深。

陈深笑说:“我是看曾先生说日语,要是不对两句,曾先生多尴尬啊?”

曾仲鸣倒是被逗笑了,对陈深说:“你要不是日本人,那就相当厉害了。有没有兴趣在政府里做一下翻译或者外交?”

陈深当然不会把他这句话当真,他自身代表日本政府过来秘密保护汪精卫,那他就是日本方的人,国民政府的人背后一个个指着他脊梁骨骂他汉奸,这样说也仅仅是随口恭维他一句,也给两方台阶下。

曾仲鸣领着两人去到离汪精卫家不远的一所旅馆里安顿,陈深还没坐下来,就非常热情地表示要去拜访一下汪太太陈璧君,说是对她的事迹十分之歆羡和崇敬。

曾仲鸣笑着敷衍了几句后,就要他们在旅馆里等着,态度倒是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。

陈深站在窗前,看着曾仲鸣走远,回头对毕忠良说:“老毕,这趟差事,虽说看着轻松,但变数颇多啊。”

毕忠良抖了抖外衣,挂在挂钩上,说:“咱们新到日本人的阵营,又是外人,根本站不稳,要是不冒点险,难道还要一辈子当一个小喽啰,被那些小杂种使唤?”

陈深若有所思道:“老毕,你说那崇光堂协定,靠不靠谱?到时候日本人扯了,我和你不是都得被撕掉?”

毕忠良轻蔑地一笑:“日本人就算自愿走了,也不会放松对这边的把控,总不会没有一口饭吃。”

陈深笑了笑,走到床榻上躺下,懒懒道:“不管了,干这一票,成就一飞冲天,不成你和我还是回老家种地去吧。”

毕忠良冷笑道:“怕你是连种地的命都没有。”

虽然是他接的任务,也总说服自己,不拼命就得被人踩在脚下,但是当头挂在裤腰带时候的感觉,实在是不能不令人心惊肉跳。

相比较他的忧心忡忡,陈深早已没心没肺睡得天昏地暗,汪精卫那边一直没有空接见他们,他们也识趣不去烦汪精卫,总不过是做保镖,又不是跟他谈协议,说不定遇到危险的时候,看到他们跟看到亲爹一样高兴。

到了十二月十七日这一天,汪精卫那边总算是要出发了,集合的时候,第一次见到汪精卫。

陈深是听过汪精卫这个人的,据说是貌比潘安,羞煞卫玠,这一照面,传闻果然不假,一身的儒雅气,双眼青光湛湛,十分夺人眼球。由他这样漂亮的人物,转而也联想到另一个也是位高权重的漂亮人。

只是过了三个月之久,那人还未到上海,心里面自然是一直惦记着。

汪精卫是个很讲究礼貌的人,至少表面得这样,虽然暗地里晾着他们十来天,见面却也不乏热情。

一行人上了飞机,汪精卫坐在最角落的隐蔽位置,埋着头,不看其他上飞机的乘客。

他不看,陈深和毕忠良是看得清清楚楚,可两人诧异的对象就不一样了。

这两人还是同时走进来的,说来也巧,长得有七八分像,一个便是陈深不久前想起的张启山,一个是大名鼎鼎的空军飞虎队队长程霆。

毕忠良大为诧异,因为从去年开始,日本对重庆的轰炸一直没有停止,那些飞机在天上飞来飞去,地上的人都拿他们没有办法,只能躲防空洞,国民党方面痛下决心,才请了陈纳德来当训练官,教出了这么一批唯一会开飞机的中国战队,虽然因开战不断有人员损失,好歹程霆命太硬一直没被几十架敌军飞机联手干死还逃了出来,真可称为奇迹。

毕忠良低声道:“原来倒是不觉得,这两人是亲戚?”

陈深想起在张启山家中住的时候,的确是看到过他俩的合照,那时他还好奇问了,张启山说,那是他的表弟程霆,跟了一个外国人混,没想到这么大有来头。

程霆目光看过这边,笑着走过来,道:“曾秘书!怎么你也在这里啊?”

曾仲鸣心中砰砰直跳,恨不得现在马上跳下飞机,然而为时已晚,飞机机门关闭,已经开始滑翔了,空中乘务员这时走过来,让程霆和张启山坐好,以免飞机起飞的时候两人站不稳。

程霆摆摆手,说:“美女,我在飞机上跳舞的时候,你连飞机是什么都还不知道呢。”

乘务员小姐涨红了脸,却也知道此时能上飞机的人,绝不会是她能惹得起,讪讪地便走开了。

一旁的张启山忽然开口道:“陈深,好久不见。”

陈深笑容满面道:“佛爷,没想到这样都能遇上,真是缘分啊。”

程霆凑过来说:“诶!你们认识?你是谁啊?”他看向陈深。

陈深笑着与他握了握手,说:“久仰大名了,我是陈深,之前因为太穷,到佛爷家里做过理发师。”

程霆惊讶道:“这是天大的缘分啊!我们坐下来聊聊。”

两人从善如流地坐下了,程霆目光转了一圈,定在角落里低头的人身上,又露出十分惊讶的表情,说:“我可没看错吧?这不是副总裁?副总裁原来也在!这是去昆明办公啊?”

汪精卫装不下去了,抬起头做出一副刚打盹醒来的模样,也惊讶道:“这不是飞虎队队长吗?”

程霆笑了笑:“诶哟!没想到总裁竟然也认得我这小喽啰。”

陈深插科打诨道:“你可不是小喽啰,这飞机只要一在我头顶上像苍蝇一样转来转去,我不求神拜菩萨,我就立你的碑,天天磕头,让你快点来把那歪叽玩意儿给打下来。”他看向程霆,却不免得看到程霆旁边的张启山,他也在看他,目光一触,两人各怀鬼胎,相视微笑,又很快错开。

汪精卫看到张启山,直接伸手过去与他握了握,若说程霆掌握了空军最强部队,那在本部算不得什么,但张启山是在掌握全长沙城的军队与政权,一人身兼二职,前所未有,相当于一个土皇帝,而且他还是一个少数的不掺和党派斗争的国党人士,很值得争取。

这几人一聊就十分投缘,谈论时政,难免又谈到日本轰炸重庆,程霆作汇报一样说了看法,然后兴致勃勃地讲到开飞机。

陈深好奇道:“开飞机跟开车,有什么区别?”

程霆十分兴奋地:“我是学了开飞机后,才学会开车,那些车一离我很近,我就很紧张,就握着档杆,想把旁边所有接近我的车给打爆。”

张启山干咳了一声,程霆在面对其他事的时候挺冷静,一说到开飞机就各种刹不住。

陈深倒是也很开心,哈哈大笑,汪精卫象征性地夸奖程霆有敬业精神。

然而程霆又开始让汪精卫下不来台,说:“我开车的时候很慌,没有仪表可以看,要用眼睛看旁边的车辆,我就习惯按照编队飞行的间隔距离高度差,喜欢保持在前车侧后方。还老担心开太快刹不住车。”

张启山这会儿就说话了,笑道:“你别说着说着,就直接去开了。”

程霆站起来,扯住陈深和张启山,笑道:“走!走!我开飞机给你们看!”

汪精卫吓出一身冷汗,心想:“程霆这是要干嘛?他难道是蒋介石派来截机的?”又寄希望于陈深,虽然二对一有点太勉强,要是他能聪明点,先干掉程霆,一切都迎刃而解。

然而绝望的事,汪精卫发现飞机正在掉头回重庆。

评论(9)
热度(1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