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十六章

陵越走后,张小凡看天色已晚,又等了许久,不见丁隐敲门进来,只道他别扭起来另要了一间房来住,便也不以为忤,吹灯睡下了。

第二日一大早,伤口好了些,身上也不那么痛了,勉强能站起身,披上衣服,想要出门叫跑堂打水上来,岂料一开门,一条黑影便直直往下倒,扑跌在脚边。

地上的人揉着红色的眼睛坐起来,抬头看了他一眼,一声不吭地站起身,问他:“你要做什么?我帮你。”

张小凡看他满脸疲色,惊讶道:“阿隐,莫非你昨晚一夜没睡?”

丁隐垂着头,说:“你受伤了,不守着你不放心。”

张小凡奇道:“你为何不进门?”

丁隐双眼微垂,支吾道:“我……我如何又能与你在同一间屋子里住?你昨晚也与我师傅商量好了吧?”

张小凡心中又好气又好笑,想到:“平日这人也挺机灵,怎么碰上感情一事就笨了起来?”这样想着,眼前忽然晃过一个粉色的衣影,心中蓦然一痛,似是陈年旧疤掀起,隐隐窥见,又已经成为过去。

他想:“这世上至真至诚的感情哪一段不是笨拙又艰难?他真心喜欢我,我却还要骗他,叫我如何忍心?”

想到此处,张小凡心又软了,说:“你师傅叫我不要再提起这件事,就当它没发生过,以前怎么样,以后便怎么样。还说若是我敢辜负你,便一剑杀了我。”

丁隐吸了吸鼻子,眼睛更红了些,说:“师傅……师傅还是疼我的,只是有了这笔糊涂账,怎么回到从前?”

张小凡道:“既然你师傅这样说,若你刻意与我疏远,他便认为我们可怜他。”

丁隐听他口口声声为陵越着想,心如刀割,低声说:“如今我与你在一处,便知道我们不可以在一起,疏远些倒也好,若是还像往常一样,于我也做不到。”

张小凡看他短短一夜便容颜憔悴,最灵气的眼睛也暗淡无光,顿时便有些后悔起来,心想:“能找到真相的方法千千万,我却选了一条伤害他的方法,若不能为心爱之人遮风挡雨,还要骗他让他伤心,岂不是本末倒置?可……可事已至此,若是贸然停止,玉无心便会有所察觉。”

张小凡情不自禁将他拥在怀里,定了定神,说:“你不要想太多便是。”

丁隐心中酸楚,又恨当断不断,藕断丝连,狠狠将他推开,说:“好!好!以后便不想了!”

张小凡看他跑下楼,旁边的房间又出来一个人。

陵越对张小凡点点头,也踅下楼去。

两人下到大堂,丁隐便叫了一桌菜等着他们,笑面迎人:“师傅,小凡,快来吃些东西吧。”

陵越仔细地看了看他,丁隐好像一切如常,目光相对也不闪躲,连丝毫愤恨也不见,心想:“他怎会这样正常?莫不是张小凡跟他说了?”目光便移向张小凡。

张小凡笑着对陵越眨了眨眼,温言道:“吃吧,丁隐为你点了许多素菜。”

丁隐筷子顿了顿,将炒藕片夹了放在陵越碗里,说:“师傅,你吃吧。”

陵越皱了皱眉,觉得丁隐是气狠了,在自己面前又不好发作,这样的磋磨,谁能受得住?

陵越心疼弟子,便忍不住说:“这件事另有隐情……”

丁隐眼睛一眯,屏住了呼吸,正等他说下去。忽然旁边叫了一声“丁大哥”。

陵越要说出口的话又咽了回去。丁隐恼怒来人打断了话题,回头看去,正是玉无心。

玉无心笑着坐在丁隐长凳的另一边,看了看菜色,高兴道:“我出来说要找你一起吃早饭,哪知道你起这样早,不过幸好赶上了。”

丁隐点点头,道:“这位是我师傅,天墉城掌门。”

玉无心笑了笑,身子不动,直视陵越,道:“我知道他,世说朗若皎月出,便是说你这位师傅纯净高洁,不理世俗,如今怎么在这尘世间见到他?”

丁隐看玉无心虽言语上恭敬,其实该有的晚辈礼全然没有,不由怒道:“你若是再这样无礼,以后就一人吃吧!”

此时跑堂拿了一笼小笼包上来,玉无心受气,又不得向他们三人发,如今来了个软柿子,便拿捏住:“你这是叫小笼包吗?这样大,我怎么吃得下?”

跑堂看了看旁边三位男客,一个个配着兵器,不好得罪,便赔笑道:“姑娘,这包子大,自然是里面的馅料多,姑娘一口吃不掉,可以吃第二口。”

玉无心倏地站起来,将小笼包抢在手里,目光一转,刚好对上楼下来的丹辰子一行人,手里滚烫的包子便朝诸葛紫英扔了过去。

诸葛紫英一惊,拔剑将袭来之物尽数劈开,却不妨里面的汤汁洒出来,她那一身紫色的纱衣顿时沾了许多油渍。

玉无心哈哈笑道:“你这包子又大又丑,还要本姑娘咬第二口?这样的臭东西,只配给狗吃,这叫肉包子打狗,有去无回。”

紫英正恼怒衣服上的油渍,听那玉无心大放阙词,顿时气得浑身发抖,叫道:“贱人!你说谁是狗?”

陵越有些意外地看向丹辰子,心想:“他的修为倒是不错,竟然能将我的禁言术给破了。”

女人骂得凶狠又难听,张小凡不胜其烦,看向丁隐,希望他能出面制止一下玉无心。

丁隐面色难看道:“我们先吃吧,吃完了上路。”

吃到了一半,那边大打出手,叫骂不休,玉无心冷笑道:“莫说你打不过我,就算你有你师兄又怎么样?丁大哥的师傅陵越真人在此,他自会给我主持公道。”

诸葛紫英破口大骂道:“什么陵越真人?不过是贪图赤魂石的小人,我爹爹不给,他便赖在蜀山不走!”

丁隐正要发作,对面的张小凡眉心一皱,双指合并划了一个圈,诸葛紫英的剑忽然震颤起来,诸葛紫英面色一变,两手死死将剑抓住,却感觉自剑身有一股极强的内劲冲撞而来。

正在她与剑身抗衡的时候,一旁的玉无心看有机可乘,便挥剑杀来。

这时诸葛紫英身边的周青云终于也出剑挡住玉无心的攻势,两人在挤窄的楼道间回转,你来我往,好不精彩。

张小凡剑指朝天一指,喝道:“来!”

诸葛紫英手中的剑倏地脱离她的掌心,朝张小凡的方向飞来,张小凡霍然起身,双手起势,一柄剑分出二十道剑影,剑身发出幽蓝色的荧光。

张小凡手势一变,朝诸葛紫英和玉无心周青云的方向一指,喝道:“去!”

二十道剑影如下雨一般,纷纷急射出去,正在打斗的三人同时收手,飞速避开飞来的剑影,然而剑势急如流星,紧追不舍,三人疲于奔命,百般周旋。

张小凡看准时机,两手一人一边,同时握住陵越和丁隐的手腕,旋身化光而去。

丁隐频频回头看去,张小凡紧紧抓着他御空飞行,道:“她故意招惹蜀山之人,让我们成为蜀山的对头,我们不能被她牵着走!”

丁隐苦笑道:“她这样机灵,原也不需我保护她,这几日我看得清楚,若是再让她跟着,必定后患无穷,你们也不需因为我而让她跟过来。”

张小凡哂笑道:“她已经非要缠着你了,你还能脱身不成?不过女人也太聒噪了些,还是先安静片刻吧。”

三人飞不了一刻,便见前方突然大雾笼罩,彩光阵阵,妖异非常。

评论(14)
热度(176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