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深山】三妻四妾

第四章

四个人的行李已经备好了,一个个都装作仿若无事,等待着张家宅里最尊贵的男人起床,这时厨房才会响起动静,时间掐得正好,所有人列次排坐在餐桌两旁,张启山坐主位,陈深因是客人,坐次位,其余才是从大到小的姨太太们。

陈深看着明明是对面平行的位置,二姨太还不敢坐得同他是一排,还要稍稍往后退一些,可见张启山家的等级森严。

二姨太道:“佛爷,今天我们三个想要去长沙城外的白云寺去上会儿香。”

张启山皱了皱眉,道:“此时战事吃紧,到外面恐怕不太安全。”

三姨太笑道:“就算战事吃紧,也没有二姐的心事紧啊。”

张启山疑惑道:“有什么事?”

陈深看张启山迷惑不解的模样,忍着笑意,道:“是啊,好好的拜什么菩萨?”

四姨太在桌子底下踩了一脚陈深,又安抚似的用脚背蹭了蹭他的小腿。

三姨太接过道:“这陈深没成亲,自然是不知道这这些事,说起来我们跟着佛爷,最长的三年,最短的四姨太,也有小一年了。”她说话眨也不眨,将张启山新娶三个月就死去的大夫人给撇去。

二姨太满脸愁容道:“四妹妹怀不上,那也不打紧,可我……都三年了,也没给佛爷生个一儿半女,实在有愧于佛爷。”

陈深目光看向张启山,一个女人生不出来可以说是那个女人的问题,现在三个女人都生不出来,包括那位新娶的据说很受宠的大夫人,三个月都没一点动静,这就很有问题了。

张启山有些尴尬地看了陈深一眼,陈深立即装作低头吃饭。

张启山道:“在客人面前胡说八道什么?”

四姨太娇嗔道:“那佛爷干脆给我们出去,问这么多,客人笑都笑死了。”

陈深立即说:“生子靠的是福气,多去拜拜,兴许就有了。”

张启山道:“那我叫副官送你们出去。”

三姨太哼了一声,说:“副官只认识大夫人,我们算什么呀?哪里能劳驾起他来?”

张启山瞥了她一眼,三姨太渐渐熄了火焰。

陈深道:“不然我来护送太太们吧,张副官是佛爷您的左右手,不好耽误他。”

张启山问姨太太们:“你们觉得如何?”

四姨太笑道:“这小剃头匠可比副官好玩儿多了,要是副官在,左一句佛爷,右一句佛爷,好像比我们还了解佛爷似的,真是令人恼火。”

陈深说:“放心吧佛爷,我一定安全完好地把太太们带回来。”

张启山点点头,说:“等一会儿我让副官把通关文书送来,每人配一把手枪,遇到危险的话记得保护自己。”

各人吃完了,张启山独留陈深下来。

张启山道:“她们被我骄纵惯了,不识得最近有多紧张。先生若是与她们一起出去玩,还望多加警惕。”

陈深心中一紧,道:“怎么了?”

张启山道:“之前几天不回家,并非为了奔丧,多是在指挥中心。”

陈深看他眉宇紧缩,一晚上的睡眠显然并不能补足他连日来的奔波劳累,眼睑下淡淡的青色还未完全消退,眼眶周围几乎红了一圈。他是为了战事,为了护卫长沙城绞尽脑汁,而他却住在这位枭雄的家里,算计着怎么将他的女人和财宝都带走,引他去上海。

可是按照战况,或许张启山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动身。

陈深道:“佛爷这么多姨太太,我还以为佛爷对女人是游刃有余的。”

张启山道:“这么些年来,她们跟着我奔波吃苦,虽然不爱她们,但也是我的亲人。”

陈深道:“我听二姨太她们说,佛爷是怪罪她们中间有人害了大夫人。”

张启山顿了顿,声音低沉道:“她死了那么久,我还不敢叫人查,我实在是不知道如何面对她们。”

他那不怒自威的神色褪下,有些茫然。或许他在感情这一方面是笨拙的,因为心够诚,或许可以驰骋沙场,却不会玩弄人心。

“先生?”手臂被人碰了碰,陈深回过神来,笑了笑,“佛爷刚刚说了什么?”

张启山道:“先生这样有才华的人,偏安一隅实在是太过可惜,我还是希望先生多加考虑。”

陈深摇头道:“佛爷,我不会开枪,战场上一个不会开枪的士兵?”

“不会开枪?”张启山有些意外地看向他,“你一个黄埔军校的教官,不会开枪?”

陈深道:“佛爷,不知您一生杀过多少人?”

张启山道:“我亲手杀的,有七百六十八人,通过我指挥战役所杀,不计其数。”

陈深惊讶道:“佛爷为何会记得如此清楚?”

张启山看着杯中的茶水,是四姨太泡的玫瑰花茶,水泛着淡淡的红色,像是血水。他厌恶地将花茶搁到台上,说:“我又不是杀只鸡,既然是个人,不管是敌人还是国人,总是一条命。”

陈深怔忪地看着张启山,他确定无疑是一个高级军官,每一场战争,因他而死的敌人和下属,并非一二十人,而是成百上千乃至上万,他要背负起这些人命,这些人的嚎哭声,能让人彻夜不眠。

陈深道:“你不怕吗?”

张启山意外道:“陈深,你我是军人,杀戮是我们的本能。”

陈深苦笑道:“我只杀过一人,杀了他,我便再没能拿起枪来。”

张启山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我知道了,之前是我勉强。”

陈深看他起身要离开,有些慌乱,他能用这件事堵老毕的口,也确实因这件事是老毕教唆了他,而且他还保护了他,他不会开枪,这件事说出来老毕十成十会心虚,可在张启山这样的几乎能说是英雄人物的人面前,那些痛苦就好像微不足道起来。

陈深不由得问道:“我是不是令你很失望?”

张启山回头道:“陈深,就在你打响第一枪的时候,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了,如果你不是杀更多的人,就是被别人杀,何况你还要保护别人,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累赘。”

陈深忍不住高声道:“你不懂!他还是个孩子!”

张启山声音冷硬道:“战场上没有孩子,只有敌人,你杀了那些男人,他们背后的女人和孩子一样会因为你而饿死,但是我们别无他选。陈深,犯下错误,就要用更多的心力去承担,可你不能停下,因为还有人需要你。”

陈深道:“那你想没想过如果有一天没了战争,你要怎么办?”

张启山一愣,想了想,说:“开个古董店?”

陈深笑道:“真是凄惨。”

张启山点点头:“无法想象。”

陈深看着他的背影,今日一别,这个人就有可能恨他,他强大的心智将用来杀他这个微不足道的卑鄙小人物,那个杀了一个人就不敢拿枪的孬种,他们将再也没有机会这样平和的说话。

陈深道:“你说得不错,有些事总要有人做下去。”

下人将张启山的汽车开了过来,陈深接过钥匙,坐在驾驶位上,姨太太们手里一人提着一个手提包,身上也不穿旗袍了,换做清一色沃裙和马甲,却也是五光十色,各有各的精致。

陈深笑道:“各位太太们,上了贼船,可就下不去了。”

四姨太在后面捶他:“快走!到上海去!听说那边的衣服和香水都是顶时尚的,不像长沙这个破地方,爱谁呆谁呆!”

二姨太紧紧攥着手里的包,皱眉道:“陈深,到了那边赶紧给我们找安全的房子,你那小房子也不用住了,直接住我们那,在上海人不生地不熟,我们都是女人,会被人欺负。”

三姨太直接从后面用手臂锁住陈深的脖子,娇痴道:“答应不答应?”

陈深车子一拐,差点撞上了,苦笑道:“放手!如果不保护你们的安全直到佛爷认错来找你们,我岂不是罪人?”

二姨太笑了笑,道:“我们出去了,难道还会回去不成?”

三姨太眼睛里亮晶晶地闪着冷光,道:“小剃头匠是怕我们坑他呢!”

四姨太嗔道:“真是好没道理!我们三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,本来可以住大宅穿漂亮衣服,如今一清二白地跟你走,你还要试探这试探那!”

陈深笑道:“不敢!不敢!你们都是女中豪杰,小弟以后可是跟着你们过活。”

四姨太笑道:“油嘴滑舌!”

陈深从后视镜看着这三个各有心思的女人,心中不禁要佩服张启山,寻思:“这些女人每个都不是省油的灯,亏他能一一吃下,也许是漂亮女人都崇拜英雄,不敢在他面前放肆,如今到了我这个小鬼面前,都原形毕露了。”

想到张启山,心中有微微的亢奋,也不知道下一次见到他,会是个什么样的场面。

评论(8)
热度(1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