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十章

三人沿着丁大力的来时路回去,风雨兼程,又有两名强中手助力,回得更是快些。

只是再快,却比那歹念之人晚了一步。眼前烈火滔天,尸横遍野,四处一般的颓废景象,莫说是妹子小玉,便是连平日相处的乡亲们都一个个躺在地上,吐尽最后一口生气。

丁大力茫然无措地看着这片焦土,扯了扯旁边的张小凡,问:“我是在做梦吗?”

张小凡皱着眉不语,他只觉得这景象熟悉得不堪入目,胸口更是胀满的不知云的忧愁,像要破裂开来。

身旁的陵越看他两人神色狰狞,双目发红,心中一惊,呵斥一声:“不要陷入魔障!”说罢双手凝起清气注入两人体内。

他往日时常为入煞的小师弟这般疗伤,如今那张小凡近在眼前,疼痛的模样一般无二,心中又哪里比他俩平静?

三人具是苦不堪言。

张小凡功力高深,到底是先清醒了,那陵越也怕冒犯到他,默默将手收了回来,只帮丁大力疏通体内翻滚冲劲。

张小凡看陵越好像挺得心应手,也不去善加干涉,坐在原地打坐恢复。

不一会儿,陵越收了功。

张小凡看他脸上汗涔涔的,看向自己时的目光,永远是温柔如水,敌意便又少了几分,低声道:“多谢你。”

陵越摇摇头,神情不变,道:“举手之劳。”

张小凡疑惑道:“我们之前认识吗?你为什么这样看我?”

陵越低下头,道:“对不起。”

陵越以为这样张小凡就不会过问了,却忘了眼前的张小凡不是他听话的师弟,而是历经世事人情的张小凡。

丁大力从昏迷中渐渐苏醒,头顶仍是碧空如洗,鼻尖还能闻到烧焦的味道,他想欺骗自己是梦,可又骗不了自己,他悲愤痛苦中,陵越和张小凡的对话却听进了耳朵里。

张小凡淡淡道:“你这种眼神,我在另一个人身上见到过。你……喜欢我。”

丁大力呼吸一窒,心慌意乱,家乡被毁的绝望和意中人试探旁人的愤怒烧得他更是神志不清。然而他还是深深地压住了自己,他要听,听陵越怎么说,听张小凡怎么说!

只听陵越模模糊糊的声音传来:“不是你。”

张小凡说:“我不信,我能感觉到,能这样看着我的人,除了你,还有丁大力。”

丁大力乱成一团的思绪顿时炸裂开来了,纷乱不断的心跳声传到耳朵里,似乎在喊叫着:“他知道!他一直都知道!却装糊涂什么都不说!”

摇摇欲坠的高楼不堪一击,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倒,丁大力紧紧闭着眼睛,泪水从鬓角流入黑发中。

他又听陵越说:“我一直知道你不是他,可每当我看见你,就好像回到从前一样。”

张小凡冷冷道:“我不管你喜欢谁,你趁早别打丁大力的主意,他又蠢又笨,不知人间险恶,你用故事哄骗他,他也信以为真,一路上对你也是照顾有加,你若是还顾及你昆仑山的名声,就别做出此等令人不齿之事。”

陵越道:“我说的话句句属实。”

张小凡冷笑道:“句句属实,却多加隐瞒。我问你,丁大力现今体内没有赤魂石,只有赤魂石的元魂,你为何要抓他?不直接去找蜀山掌门讨要?还有你当初为何要偷我噬魂棍,将我唤醒?”

一时间三人的呼吸都沉了下来,未熄灭的火焰爆出哔哔啵啵的声响。

张小凡道:“赤魂石能致人起死回生,怕你那师弟,早已经归于尘土,不存在于世间了。”

陵越突然激动道:“你住口!他……他没有……他要我等他……屠苏他从来都是说到做到。”

张小凡仍旧是淡淡道:“丁大力是六星之子,赤魂石的天然容器,只要跟着他,赤魂石总会得到,到时候你剖心挖肺,不择手段,复活你师弟。”

陵越忽然反问:“那你呢?虽是我招致丁大力使你醒来,但到底也是因复活旧人的野望,你最心爱的人,不是也需要赤魂石?”

丁大力脑子一片空白,只觉犹如身处冰天雪地当中,心寒身也寒。

张小凡轻轻一叹:“你莫要顾左右而言他,我的记忆十不存一,早忘了什么最心爱的人,丁大力将我唤醒,便是对我有再生之恩,我自是要保护他,免得你这等狡猾之人欺骗他。”

陵越却道:“真的吗?”

张小凡略微顿了顿,说:“你看他那个人,虽然性子娇憨了些,但却善良解人心意,难道就不值得别人对他好一点吗?”

丁大力早就在张小凡说要保护他免他遭人欺骗之时,已经平复下来了,现下又听他说什么善解人意,脸上立刻红了一大片。

陵越道:“好吧,我信你。其实我早已将情况对丁大力说清楚了,我请求他帮我救人,他答应了我。日后……日后若是危及他性命才能救活屠苏,我便死心,如你所说,我必不会堕我昆仑山的威名。”

“丁大力这个傻瓜!竟然答应你这种事。”张小凡恼怒地伸手拧了一把装晕的丁大力,丁大力“哇”的一声跳起来。

张小凡料不到他是醒着的,也吓了一跳,转瞬便明白过来他方才将谈话全都偷听了。

张小凡干咳一声站起来,说:“此地已无生机,接下来要往哪里去才好?”

丁大力羞涩的神色顿时变成惨白,道:“我……我得立一个冢,起码小玉她……她……若不是我贪恋外面的世界,她怎会这么年纪轻轻就死了?”

张小凡伸手柔柔地抚摸他的脸,轻声安慰道:“这实是
那些恶人行事歹毒,你莫要责怪自己,有些时候分离是不可避免的。”

丁大力苦涩地笑了笑:“卧云村与世无争,村民善良淳朴,从不与外人起争执,谁又能将这一个村落全都赶尽杀绝,连稚子女人都不放过?我听了你们的话,知道我身上必定有什么宝贝的,怕……这场火因我而起。”

他黯淡的目光落在烧得乌黑的房梁上,余灰随着风飘飘飞起,漫天都是灰烬。

张小凡问道:“你要报仇吗?”

“报仇?”丁大力眼睛忽然亮起火光,愤恨道:“是,我要报仇,为村民们,为小玉。”

张小凡道:“你要怎么查?天下觊觎赤魂石的人多如过江之鲫。”

丁大力咬牙切齿道:“那我也要查个水落石出!”

张小凡定定看了他一会儿,摇摇头说:“大力哥,就算你找到了,你也报不了仇。”

丁大力眼睛一红,目光在张小凡面上流转,蓦地双膝下跪,高声道:“我拜你为师傅,你教我些本事。”他说完这句话,眼泪便狂涌而出。

张小凡心中一阵无奈,蹲下身用衣袖为他拭泪,轻声问:“拜我为师就这样屈辱,值得你哭成这样?”

丁大力猛地抱住他大哭道:“一日为师终生为父,我……我日后再不可冒犯你,不可对你心存异心,只是我心中早已钦慕你,要我断绝情念,我……我……”

张小凡看他哭得鼻子通红,心中早已软了一大片,但丁大力所说不错,若是做了他的师傅,便不能心生逾越,否则纲常何在?

张小凡目光落在一旁静静看着他们的陵越身上。

他俯下身在丁大力耳边悄悄说了些什么。

陵越心觉不妙,但丁大力已是扑过来抱住他的腿,喊道:“陵越掌门,你收我为徒吧!”

张小凡在后面凉凉地道:“是呀,不然救你师弟之恩何以为报?”

陵越顿时被定在原地,过了许久,叹了口气,将手放在丁大力头上,说:“若你为了报仇而拜我为师,我亦不会收你。”

丁大力低声道:“为何报仇便不可以?贼人杀我全村人,乃是十恶不赦之徒,我杀他们,一是告慰我亲人们的在天之灵,二是惩奸除恶使歹人不逍遥法外,我何错之有?”

陵越皱眉道:“你错在私心。”

丁大力反问:“难道你没有私心?”

陵越心中一酸,丁大力的话就像是一把刀子把他的心片成粉碎,心想:“也是,我为了私心做出这等行径,又何以教训别人?”

丁大力看他久久不说话,抬头偷偷看陵越,却看他脸色惨白,神采全无,不由得动了恻隐之心,朗声道:“我丁大力要是除了报仇之外,恃武行凶,做有违道义之事,便教我五雷轰顶不得好死。”

陵越抓着丁大力肩膀的手越来越紧,凝视他清明澄澈的双目,早已动摇的心便崩塌了,说:“好,你要记住你今天说的话,若是你做出有辱师门之事,我便亲手将你杀了。”

丁大力大喜之下对陵越磕了三个响头,额上一片发红,笑道:“是!师傅!”

陵越笑道:“我为你起个道号,便叫‘隐’吧。”

丁隐忙不迭点头,回头对张小凡笑道:“小凡,你以后可不能叫我丁大力,要叫我丁隐。”

张小凡笑着轻声呼唤他:“阿隐。”

评论(25)
热度(189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