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深山】论如何向老婆讨钱花(番外)

初遇

他记得那是春光明媚的时节,落英缤纷,柳絮纷飞,斯文的南方人穿着长衫,因是政治中心南京,过路都能听到关于时政的只言片语。

“听说这次战役派了黄埔军校的一部分学员和教官去支援,听说大获全胜呢!”

“我也听说了,真是大快人心啊!”

“我今天还听到消息了,说是要回来了。”

长长的街道尽头,忽然涌出两队穿着深绿色军服的军人,背着长枪,在突然变得寂静的街道上哒哒哒地踏着脚步,仿佛举重若轻,不紧不慢地停下了,隔出一条空旷的过道。

街道的对头,一辆辆绿蓬军车驶来,停在街心位置,走下来一个个穿着军装的青年。

青年们英姿飒爽,纪律严明,仿佛还带着战场的风沙,在稚嫩的脸上显出突兀的沧桑。娇艳的女人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些凯旋归来的战士,讨论他们的英勇,拜倒他们的英雄气概。

他那时候刚从东北那边逃出来,满身落魄,沿路看遍人间惨况,悲愤恨不得即刻投军上场杀敌,于是夙兴夜寐,赶往长沙。

而此刻正好目睹这些青年才俊,胜利归来,一身热血也为之沸腾。

不知哪来一阵狂风,姑娘们纷纷按住飞扬的裙摆,似是百花盛开一样明艳,而他头上的贝雷帽随着柳絮飞到街心那群军官的位置,正好砸中一个人。

那位青年回过头,粗眉大眼,俊秀得过分。他拾起地上的贝雷帽,目光射过来。

他与他隔着人海相望,青年对他笑了笑,缓步往这边走来。

身旁的姑娘们一阵骚动,因为她们也看见了,这个凯旋而归的战士拥有一张英俊逼人的面孔。

“先生,你掉的?”

这个年轻的军官站在自己眼前,直挺的布料妥帖着身体,一丝不苟,眉眼一股洒脱飞扬,真如山崖间展翅高飞的雄鹰,拥有着不可一世的高傲和勇气。

他接过贝雷帽,当时作为平民百姓的他,也有对爱国军人的崇拜心理,他觉得自己要送点什么。

“你等等!”

青年惊讶地回头,然后就笑:“难道你是故意的?”

他从包裹里拿出一个苹果,这是他身上仅有的食粮,他还打算用这个苹果撑过一天,却也因为这样,这个苹果是他身上最珍贵的事物。

他把苹果塞在年轻军官的手里,说:“请你吃,感谢你奋勇杀敌,保卫国土。”

年轻军官拿着苹果发了一会儿愣,抬头对他笑道:“这真是我拿到的最令人感动的礼物。”

他看到年轻军官把苹果塞进贴身的小皮包里,转身归队,却突然想起什么,转头对他说:“我叫陈深。”

“归队!”

他来不及告诉他名字,陈深迅速地淹没在重重的绿色中。

但他还是能够一眼认出他的身影,因为所有人的包裹都是瘪瘪的,只有他的包裹是鼓的,有些鲜明的笨重。

那是他特意摘的最大最饱满的苹果。

承载着最诚挚的祝福和最深刻的渴望,他发誓他也会穿这样的军装,也听百姓们因胜利奏响凯歌。

他对着远去的队伍说:“我叫张启山,总有一天,你也会在战场遇见我。”

他以为他们会在战场相见,却没想到相见之日,各自当了不同队伍的汉奸。

在虚假的浮华中,在鼎沸的人声里,这个昔日爱国青年陈深,变成了整日不务正业,流连花丛的浪荡公子哥儿。

他在他面前玩弄最狡猾的伎俩,说着永远不着调的轻浮之语。

但他总忘不了,那个在桃李落花时节,拥有最正直坚定的目光,发自内心奉献一切时锋利无匹的年轻军官,才是这个人本来的面目。

后来陈深问他为什么这么相信他。

他说:“只要是当时能见上你一面的人,就绝不会相信,你是个汉奸。”


评论(32)
热度(2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