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炮霆】浮浪

第二十二章

张学军看到单独前来的陈霆后,失望地垂下眼皮。

陈霆把买来的烟酒递上来,张学军起身接住:“你还用客气什么呀?坐吧。”

陈霆点点头坐在对面,局促地搓了搓手:“这……晓波他还在闹别扭。”

张学军斟了两杯酒,一杯拨给陈霆,仰头喝了一杯:“不来拉倒。来,这有些小菜。”

陈霆夹了几筷子,但实在是吃不惯,就拿酒跟张学军喝了起来。

张学军打了个酒嗝,脸上微醺:“我们家波儿……没少给你们家添麻烦吧?”

陈霆说:“麻烦不少,帮忙也很多,互相照顾罢了。”

张学军酒杯点了点桌子,陈霆举起酒杯,两人杯子一碰。

张学军笑道:“实在!晓波他从小就皮,我和他妈不知道给他擦了多少次屁股,你要说他乖乖儿的,我一点都不信。”

陈霆说:“小时候他自己推着零食小车,在我妈的摊子对面卖,人家让他交保护费,他二话不说拿着棍子跟人干架,后头他打赢了,那些地痞流氓却找来我家,把我家的玻璃和门窗全砸了。”

张学军尴尬道:“这小兔崽子……尽不学好。”

陈霆接着说:“那天晚上他就抱着一个糖果罐子,徒步走到半山区找他妈妈。”

张学军脸颊抽了抽,沉默下来。

陈霆说:“即使我们不介意,他终究是觉得亏欠我家。”

张学军点点头说:“这是应该的,你家对我家,有大恩啊。”说完站起来,扶着桌子巍颤颤想要下跪。

陈霆急忙起来扶住他,说:“我跟您说这些,并非为了邀功。”

张学军被硬扶着坐了回去,拿起酒杯又灌了一杯:“是,我对不起他们娘俩。”

陈霆说:“这次我带他回来,不仅想让他回来看您,也想让他……留在北京。”

张学军摇摇头说:“他一个年轻人,爱留在哪就留在哪,让他回来,不是让他重新开始吗?”

陈霆笑了笑:“晓波刚从大学毕业,是美国一个挺好的学校,在北京找工作也有优势。”

张学军愣了愣,失声道:“大学毕业?他?!”

陈霆笑道:“他需要平静安逸的生活,跟您在一起。”

张学军还是有些难以置信,“大学毕业?现在大专毕业都难找。”

陈霆点点头:“是,他喜欢音乐,念的是音乐系,去音乐公司应聘一下,应该不难。”

张学军突然握住陈霆的手腕,死死盯着他,老泪纵横,“大恩大德……无以为报。”

陈霆拍了拍他的手,笑道:“他可不仅是您的儿子,他还是我的晓波,这世上值得我全心全意付出的,只剩他一个了。”

张学军用手胡乱抹了抹眼泪,说:“怎么……你妈?”

陈霆低声说:“四年前去了。也是那个时候,我才知道自己力量还太过弱小,我保护不了我妈,也保护不了晓波,为了晓波的安全,我将他带去了美国。”

张学军倒了酒,跟陈霆碰杯:“你比晓波差不了几岁吧,他怎么全让你打算?”

酒开始上头了,陈霆脸色微红,说:“晓波吧,性子太干净,让他跟人算计,我……”他拍了拍胸口,“我心疼。”

张学军笑道:“看到你,我就知道晓波他没受什么苦。”

陈霆倚在椅子上笑,头上的白炽灯昏黄黯淡,小飞虫在头上嗡嗡的飞:“怎么会不受苦?我以前家里也穷,他吃的穿的全是他自个儿出去赚的,读书钱是李阿姨留给他的,我跟我妈也就稍微看顾一下他,我妈当他是儿子,我也把他当兄弟。六爷,我说句不好听的,你欠他太多了,我让他回来,不是让他服侍您,我是想让他好受点啊……在香港,我从来没看过他像现在这样,他高兴!”

陈霆倏地站起来,桌子都被他掀翻了,他也没管,他拍着胸口说:“月是故乡明!他嘴上从来不说,我还能不明白他吗?我妈死的那一刻,我就发誓,我这辈子都要对他好,他说什么就是什么,他就是喜欢月亮,我也给他摘下来,别人动他一根手指头,我就让他们死无葬身之地。”

张学军哈哈笑起来:“性情中人!”

陈霆有些站不稳,又蒙登坐下了,摇了摇头想使自己清醒点,却越摇越晕:“香港那边有很多破事!我不能带他回去,何况这是他家,我就把他留给您了,您……您别打他,别骂他,有什么事好好跟他说,他没别人,就您一个亲人了。”

张学军也有些醉了,指着陈霆骂道:“他是我儿子!我还要你教我怎么管儿子?”

陈霆突然笑起来:“我知道张晓波的性格遗传谁了,就是……就是您!”

张学军嘿嘿笑了起来:“我儿子不像我像谁?倒是样子跟了他妈妈,没一点男子汉气概,瞧他那二胰子样,我顶看不上他。”

张晓波来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张学军和陈霆七扭八歪的模样,好在暖气已经跟上了,不然这两个挂在椅子上就睡的人可得冻病了。

张晓波嫌弃地扶起张学军往床上扔,然后背起陈霆,拦了辆车回宾馆。

张晓波拧湿了毛巾帮陈霆擦脸,又解开衣服帮他换了睡衣,把他塞进被子里,自己囫囵洗漱出来后,就听陈霆在迷迷糊糊说胡话。

张晓波心中一动,陈霆应酬的时候极少喝酒,所以也没见过他醉酒的模样,如今去张学军那里拒绝不了,竟然喝醉回来了,此时不套话,更待何时?

张晓波钻进被窝里,摇了摇他:“阿霆,你别睡,我问你啊……”

陈霆转了个身面对他,眯着眼睛看了一会儿,才辨认出来:“晓波?”

张晓波用手捂住他的眼睛,说:“诶呀,这里没有晓波,你就当我是透明的,我问你,你妈叫什么名字啊?”

陈霆摇了摇头,摆脱不了黑暗,晕乎乎说:“叫卢雪梅……”

张晓波又问:“至今为止有多少个情人啊?”

陈霆说:“项允超。”

张晓波一阵咬牙切齿,问:“项允超和张晓波你喜欢哪个?”

陈霆说:“张晓波。”

张晓波心中狂喜,也管不着捂眼睛了,抓着他的肩摇他:“那你对张晓波什么感觉?”

陈霆醉眼朦胧地看着张晓波,对他笑了笑。

张晓波屏息,竖起耳朵要听他说什么。

谁知等了许久,都没动静。张晓波纳闷地转过头,陈霆的嘴唇就吻在他嘴角。

陈霆倚在枕头上,眼波盈盈地看着他。

张晓波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激动地抱住他,胡乱地亲他的脸颊和鬓发,把头埋在他耳边:“我就知道……你这混蛋却什么都不说。”

张晓波兴奋得一夜都没睡,他要等陈霆醒了再问他一次,这次说什么都要成功。

第二天陈霆醒来的时候,头痛欲裂,还没能反应过来时,解酒茶就被灌了一杯,好不容易从床上坐起来了,就发现张晓波趴在他的被子上。

陈霆揉了揉额头,说:“你干什么?给我起来。”

张晓波笑嘻嘻说:“阿霆,我们交往吧。”

陈霆动作一顿,皱着眉看他,说:“你受了什么刺激?”

张晓波嘴角都快咧到脑袋后面了,“我昨晚可是问过你喜不喜欢我的,你就亲了我,这还不算答应了?”

陈霆心中一跳,看着张晓波,只觉得停了一拍的心脏疯狂地跳动起来,慌乱地撇过头不敢看他,说:“你胡说八道什么?醉酒的胡话怎么能相信?”

张晓波早就看透他了,说:“有一句话叫酒后吐真言,你不会没听说过吧?”

陈霆很快又镇定下来,目光正对他,眼睛眨也不眨,说:“不是在我清醒时说的,我都不承认。还有晓波,香港那边有点急事,我明天和阿祥回去,你就搬回去跟六爷住,在这边找一个好工作。”

张晓波没想成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,还得了一个这样的通知。

张晓波愣了一会儿,从床上爬下去,门关得震天响:“去你妈的陈霆,别想丢下我!我找张学军去!”

张晓波回到四合院的时候,张学军正在洗脸。张晓波冲进来就把脸盆掀翻了,水泼了两人一身。

这是自出狱那一天后,两人第一次见面。

张学军拍了拍衣服上的水珠,没看张晓波,从他身边走过去了。

张晓波拉住他手臂上的衣服:“你是不是跟他说让我留下了?”

张学军拍开他的手,到厕所里拿了拖把出来,慢慢拖地。

张晓波一脚踩在拖把上,冷冷看着他:“我告诉你张学军,自从我妈死的那一刻,你就不是我爸了,咱俩没关系了!陈霆!人家收养我给我饭吃给我床睡给我书读的时候,你在哪里?你自己想想,你配让我叫你爸吗?你凭什么让他把我留下来?”

张学军抽了抽拖把,抽不出来,脾气本来就不好,如今看了儿子冲上来就对自己大吼大叫,更是怒不可遏,抬起手挥过去。

张晓波一把攥住了,眼睛瞪着他,“你省省吧!你以为我还会平白无故给你打?”他手一推,张学军被他的力气震得往后退了好几步,脚踩到拖把,差点摔了个跟斗,好在他及时抓住了拖把杆子。

张晓波看他狼狈的样子,身体往前倾了倾,又硬生生忍住了,双手攥着拳头低头看老父亲从地上巍颤颤爬起来。

张学军扔了拖把杆子,走到茶几上拿起水果刀塞张晓波手上,抬到自己脖子旁边,说:“来,给你妈报仇!给你自己报仇!”

张晓波红着眼瞪着他,手剧烈地颤抖起来,声音从牙缝里挤出来似的:“杀你?杀你能换回来我像狗一样跪在地上求人家给钱我吃饭?杀你能换回来我跟我妈在天桥底下睡觉做梦都打冷颤?杀你能换回来我妈去富人家里做工受尽百般折磨,病入膏肓却不舍得去医院花一分钱宁愿病死都给我攒钱让我活下去?张学军!我告诉你,我跟妈过着狗一样屈辱的生活,全都是拜你所赐,我妈却让我不要恨你,每天都跟我说你怎么好,那种日子只要我一回想起来,我痛得都快死掉了!”

张学军呆滞地看着他,失意地一下子坐在椅子上。

张晓波狠狠把刀砸在地上,抬步往外走。

张学军喊了一声:“晓波!”

然后就跪下了。

张晓波脚步一顿,转过身定定看他,忽然眼泪夺眶而出。

张晓波边哭边说:“张学军,你少跟我装可怜了。”

张学军沉默下来,此时此刻,他百口莫辩。

张晓波走过去拉他:“起来!你也不怕给我折寿。”

张学军这才攀着他的手站了起来,两人却久久相对无言。

张学军说:“我……我跟你去香港,把你妈接回来。”

张晓波有些窘迫,面对这样让着他的张学军,挺怪异的。

张晓波匆匆往外走:“由你,我们明天出发。”

第二天张家父子一人抱着蛇皮袋,一人背着背包堵在陈霆门口。

陈霆开门的时候看到他俩,以为自己在做梦。

张晓波说:“行了,现在谁都不用留下了。”

阿祥在里面拍了拍陈霆的肩膀,说:“让你想扔下小的,这下老的也一起跟来了。”

陈霆只好临时又订了两张机票,考虑到张学军年纪大了,还是第一次坐飞机,陈霆就把所有人的机票换成了头等舱。

在路上的时候,陈霆看张家父子的神色,又不像和好了,谁也不说话,陈霆只好两边都说,牵线搭桥的时候张家父子同时装作不认识对方,陈霆应付他们比商场上虚与委蛇还要累。

好在张晓波恐高,很快就闭眼休息了。

张学军就对陈霆说:“你看他那怂样。”

陈霆当做没听见,让乘务员拿了两条毯子过来,一条给张晓波盖上,一条给张学军让他快点休息。

下了飞机后,陈霆带着张学军和张晓波一起去宾馆。

张学军皱眉道:“不是去你家吗?在这儿住多贵啊。”

陈霆想不到这年头还有人管他乱花钱,无奈解释道:“我旧屋太小了,住不了这么多人。过两天我找一房子,马上就搬进去。”

张学军说:“这哪成?这儿一看就价格不赀,我和晓波也住不起。”

陈霆不想在这方面跟他计较太多,说:“您就住着,还不至于我住五星级,让你们住小旅馆,这还像话吗?六爷也别跟我客气,不然就生分了。”

张学军却是个不听劝的,已经在摸钱包数钱了。

好在张晓波在一旁,冷冷地看了他一眼:“装什么相?让你住就住,废话那么多,还说我不男不女,你才他妈婆婆妈妈跟个娘儿们似的。哦,还让我家阿霆找理由让你心安理得啊?得了吧你,哪来的娇贵脾气。”

陈霆被这两父子折磨得脑仁疼,看张学军实在是顽固,就说:“那我先接您去我旧屋那边,那边有两张床。”

张学军点点头:“这个成!让他也去,蹭着你像什么样儿?”

张晓波冷笑道:“你爱去哪去哪,拉着我干什么?让我每天起床看到你这张橘子脸?每晚闭眼也对着你这老家伙?想得美你就。”

陈霆只好说:“六爷,晓波这几天要帮我去看房子,住在这方便。”

张学军这才没说什么,陈霆让阿祥把张学军送走。

张晓波后悔不迭:“他妈我就是脑子坏了,才把张学军带过来,真是没事找事。”

陈霆说:“我现在就是同时面对三个张晓波。”

张晓波抬头看了他一眼:“什么意思?”

陈霆说:“你爸就是张晓波2.0,加你一个,就是三个。”

张晓波说:“那你就别管那老家伙,看他那嘚瑟样。”

陈霆瞥他一眼,说:“你怎么不瞅瞅你自己的嘚瑟样?”

张晓波不满道:“阿霆你帮谁啊?”

陈霆叹了口气:“当然帮你,快走!上楼去!”

阿祥送张学军回来后,大大松了口气:“总算自在了。”

张晓波说:“跟张学军一起就得短命几年。”

阿祥眉开眼笑道:“也不能这么说,好歹是你爸,不过这整天带着一个爸在身边管着,多不得劲儿啊。”

张晓波拍了拍阿祥的肩笑:“阿祥!这句话真是说到我心坎儿里去了!”

陈霆洗了澡出来,搬出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看信息发邮件,对张晓波说:“你这几天就去看房,浅水湾那一带,买个独栋,看好了发个信息给我,我也看看。”

张晓波拿出手机在床上玩俄罗斯方块,说:“浅水湾?买个别墅啊?你疯啦?这得要多少钱?”

陈霆提了提金丝框眼镜,手指飞快敲打键盘,说:“赚钱就是用来享受。”

张晓波晃着腿头都不抬,显然已经习惯陈霆现在的阔绰作风了,说:“懒得管你。对了你回来什么急事?”

陈霆把收信人打上“项允超”,点击发送,随口敷衍说:“赌神王守成今天回香港,我得探听一下最新情况。”

张晓波也不太懂他现在做什么,说:“哦,你说那个赌神啊?听说他很多小老婆啊,有五个吧?”

陈霆点点头:“他的正妻何永芳是香港人,住在香港,王守成再怎么在外面花天酒地,终会回来的。”

邮箱里项允超的消息跳动出来,陈霆往张晓波那边看了一眼,快速浏览一遍邮件,关了页面。

评论(32)
热度(225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