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金玉良缘

第一章

三月的春雨细密如稠,竹叶旋着风飘落而下。

一抹粉红衣影穿过重重翠绿,像一只蝴蝶,点在小凡的心头。

张小凡看着她,心中微微痛楚,却是快乐。

“小凡!我爹找你!”

田灵儿拽着他的手,觉得有些冷,嗔怪:“三月还冷着呢!怎么不穿多点在这里淋雨?你没有法力护持,很容易生病的。”

张小凡脸上微微一暗,奔跑的时候,冷风灌进脖子里,更冷了。

“师傅……找我什么事?”

田灵儿回头一脸促狭:“你到了就知道了!”

张小凡见到田不易,他敬畏地低头,首先是屈膝行大礼,额头的两缕头发都敬服地贴地。

田不易却不需要他这样的敬服,只觉得他没有男人的傲性,含胸低眉,垂头丧脸,一副败象。

他挥退了所有人,仅留着他。

“老七啊,你说你怎么什么事都做不成?啊?你跟你师姐青梅竹马,比其余任何人都有讨你师姐欢心的机会,你怎么……”

他长叹一口气,他千方百计为张小凡制造机会,甚至不顾女儿的意愿,阻止她与别人交往,为的是什么?

张小凡无精打采地垂下头,说:“师傅,你已答应了让师姐和齐师兄来往。”

田不易看到他这样子就来气,举起手要打,张小凡可怜巴巴地抬头一瞅,又舍不得了。

“算了!老七啊!算是师傅对不住你,所谓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女儿家的婚姻,哪里能由她一个小丫头做主?我和你师娘都是太宠着她了,不然一定压着她给你当媳妇儿。”

张小凡脸一红,心里却是破了洞,凉飕飕的。

这天赐良机,是他让与了别人,可……可他舍不得她不开心,也不能教她恨他。

张小凡死死盯着脚尖。

他怎么这么没用?

“我和你师娘商量过了,既然灵儿不能嫁你,我们就为你另找一个道侣,我看你整日跟林惊羽曾书书他们混,男人亦可接受的吧?”

张小凡浑浑噩噩,他只知道师姐不能嫁他,他要娶别人。

 “你也别挑来挑去,老七啊,就你这个条件,你师娘给你去问过了,那些女弟子一听说是你,诶哟!简直是退避不及,我的老脸都给你丢尽了!”

外面风雨凄迷,竹影纷乱地打在心上。

他不知如何是好,又不敢违抗师傅。

“我想来想去,男弟子也不错,可是林惊羽是苍松那老家伙的弟子,我第一个不答应!还有曾书书,人家是风回峰的小公子,你配得上吗?至于其他……都是些歪冬瓜裂枣,还不如老七你呢。”

“是。”

都是人中之龙,他配不上。

“老七啊,昨日为师在山下一个叫卧云村的地方救了一个被灭村的男孩儿,跟你也算是有缘分,最重要的是,那男孩儿的资质特别好,诶哟!那林惊羽算个屁,老七啊,要是我们大竹峰能争取到这样好的弟子,我就不信了!我大竹峰还这样人才凋零!”

张小凡含着泪难以置信地抬头。

田不易看到他的神情,激动的心情沉了下去,他铁青着脸。

“你不愿意?他是个未雕琢的璞玉,我都不知道能不能为你争取到。”

田不易咬牙切齿,其实他早已经为张小凡把人抢过来了,只是先习惯性地要先吓唬一下张小凡,他连老脸都不要,说其他各峰都将资质好的弟子都抢了去,如今就该让他一个好的。

这还是他第一次承认他大竹峰式微,就为了给老七娶媳妇儿。

老七竟敢违抗吗?

“你不愿意?”

张小凡佝偻着背,他早已一无所有,师傅要给他,那是他的福分。

“弟子谢师傅成全!”

他重重把头一磕。

既然不是她,那是什么人,还有什么区别?

张小凡努力地露出笑容:“师傅,日子在什么时候?”

田不易满意地点点头:“老七,师傅不会害你,为师给你挑的,那还有差?那男孩儿模样生得一等一的好,天资非凡,以后为师传双修之法给你们,让他带着你,为师也就安心了。”

张小凡乖顺地垂着头:“我知道师傅都是为了我好。”

他好像这时才知道真的要成亲了,虽然不是师姐,也是人生第一大件的得意之事,那喜气也迎满了脸庞,他有点羞涩。

田不易拍着他的肩语重心长道:“我跟你师娘商量了,这个月的十七不错,现在已是初四,还有半旬时间,可能准备有些仓促,我让你师兄们都来帮你。”

目光深沉,这是怕夜长梦多,怕张小凡想得太久,想清楚了,会反悔。

张小凡讶异道:“这么快?”

田不易笑道:“老七,成家立业,我盼你以后更成熟些,你要是在你媳妇儿面前也畏畏缩缩,整日垂头丧气,看你媳妇儿不捶你。”

张小凡大窘,抿着嘴笑,小圆脸鼓着脸颊,一脸生涩。

张小凡退出来后,六位师兄满脸揶揄地围上来哄笑。

“小凡!没想到你都要娶媳妇儿了!”

“小凡!师傅太偏心了吧?我的人生大事还没搞定呢!”

“小凡!我听说你那媳妇儿模样长得标致啊,不如你先让我啊!”

宋大仁捶了一拳杜必书,说:“去去去!什么让你?以后那是你七弟媳,别吊儿郎当不正经的。”

田灵儿也凑过来,一把抱住张小凡,又笑又跳:“小凡!恭喜你!师姐一定帮你把婚礼办得热热闹闹的!”

张小凡心中微微一酸,本想回抱她,又恍惚地记起自己要成亲了,伸出去的手握成拳头,颓然地垂下。

既然拥有了,就不可辜负。

张小凡将发丝束以发冠,千丝万缕,收归为一,镜中人一袭金丝龙纹大红喜袍,盘龙玉扣。

他要成为别人的丈夫了。

曾书书勾肩搭背,满脸促狭:“我没见过他长什么样,不过你师傅的眼光不错,看你们师娘就知道了,诶……不如我们商量一下,等一会儿你入洞房的时候,让新娘子面对着窗,我在外面偷偷看一眼?”

张小凡回过神,即使知道曾书书开玩笑,仍是恼怒,他捶了一拳:“混蛋,他是我的。”

他的新娘子,他放下了一切,只得到一个他。

只有他才是他的。

曾书书揉着肩膀,嘀咕:“怎么这么小气啊,大家兄弟一场,所谓兄弟如手足,是吧?”

张小凡跳起来掐他:“我先砍了你这条外生的手。”

曾书书讨饶道:“好了好了!怎么这么大醋劲儿啊!”

林惊羽上前来,他也穿得喜庆,点头微笑:“恭喜你。”

张小凡面对同村的兄弟,也笑道:“多谢,不过你们两个记得帮我挡一下酒啊,我不会喝酒。”

曾书书勾着他的脖子往前走:“嗨!你就放心吧!准把你清醒地送还给新娘子,嗯?”

曾书书瞥了一眼林惊羽,“不过他就不靠谱了,他是戒律堂的,以身作则,从来不喝酒的吧?他能帮你?哼!你就看我的吧!”

大师兄宋大仁迎面走来,让张小凡快些上马,说:“迎新娘子在师娘那边,你快点吧,吉时快到了。”

张小凡听说时间不够,小跑着翻身上马。

后边的曾书书捧腹大笑,说:“新郎怎么这么猴急啊,怕娶不到新娘吗?德行!”

张小凡恼怒地瞪了曾书书一眼,红着脸偷看周围的人,就怕别人也以为他太猴急。

可婚礼上无人不是笑容满面,张小凡羞得头顶都要冒烟了。

新郎垂着头一路过去,路上遇见他的男女都哄笑起来,张小凡的头一低再低,宋大仁看不过去,说:“小凡,你抬起头。”

张小凡深吸了一口气,把脸抬起来,哄笑声更大了。

新郎的脸和他的衣服一样红。

白马鬃毛华美,踏着青草载满一路欢笑,来到了迎亲地。

张小凡一路被哄笑过来,已是平静了些许。礼炮在耳边炸响,有人在唱祝词,他穿过纷纷红尘,师娘将一双手交到了他的手里。

张小凡偷偷打量着他的新娘子。

他又瘦又高,一身与他相似的金丝飞凤大红喜袍,从头到脚盖得严严实实,盖头随着走路微微露出圆俏的下巴,他的手虽然白,却很粗。

张小凡想,他也是孤单一人,受了很多苦。

思及此,万般柔情涌上心头。

旁边的曾书书嘲笑道:“喂!伸头看什么呢?等一下洞房有的你看啊!”

张小凡觉得手里的手微微瑟缩了一下,他心中一股豪气,觉得要保卫他的新娘,瞪了曾书书一眼:“闭嘴!他……他害羞。”

张小凡眼睛闪亮,嘴角咧到耳边。

曾书书一脸不忍直视:“你看你都成傻子了。”

张小凡没理会他,他一心一意地看着他的新娘,他只觉得此时是他唯一的依靠,那些年少义无反顾的情情爱爱,被这一瞬间的责任重重压下,只觉得无比温馨。

“一拜天地!”

“二拜高堂!”

“夫妻对拜!”

酒水与笑脸都一拥而上,他不知道喝了多少酒,他今天再也没见过师姐,这样也好,他不能背叛他的妻子,至少在今天不能想她。

“恭喜啊!”“喝!”

直到师傅也来为他挡酒。

师娘给了他一杯醒酒茶,说:“别误了洞房。”

他酒醒了,走在往日回房的路上,觉得四处都与以往相同,又有些不同。

脚底轻飘飘的,像是踩在云上。

双手抵在门上,张小凡推开了门。

评论(47)
热度(44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