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八章

丹辰子乃蜀山掌门诸葛驭我之徒,自小众星捧月,骄矜自傲,见是山下来的凡人,竟连根骨都懒得查探,指明一位管事,让三人去登记,先做外门弟子。

丁大力却并非要来修仙,执意不走,道:“在下是为求药而来,我家中有一妹子……”

丹辰子挥挥手,道:“求药也得当外门弟子,否则你用何物与蜀山派换药?”

丁大力将身上所有的银钱都拿出来,丹辰子神色淡淡,却是看都不看,道:“行了,我们还稀罕你这些小钱?若不是来修仙问道的,趁早下山。”

守门弟子将三人带出去,丁大力踟蹰不知是进是退,张小凡看他实在烦恼,心怜他一片痴心,寻思:“他心急妹子,我何以将他留住?这蜀山守卫松懈,待我探得了灵药仙丹所在,偷抢一两瓶,量来也不是什么大事。”

张小凡因道:“不若今夜留住一晚,明日我与你下山另寻名医。”

丁大力无法,只好答应。因高进当了外门弟子,得了一间茅屋居住,于是收留丁大力与张小凡一晚。高进的屋子自是蜀山中最简陋的,只有合身的小床,并有一张桌子,两把椅子,以及一个小方柜。丁大力和张小凡要住,那也没去处挤,丁大力不舍得张小凡受苦,寻思要出去给张小凡找些干稻草来。

张小凡拉住他:“你往哪里去?”

丁大力道:“地上睡着太硬,非要些稻草铺着不可,我出去寻些回来。”

张小凡素知丁大力没那么多娇生惯养的毛病,他有个角落倚着睡,一点都不碍事,如今非要出去寻稻草,说不得是为了自己。

张小凡无奈道:“我便是一夜不睡,也不碍事。”

丁大力说:“有些稻草岂非睡得更舒服些?”

张小凡摇摇头:“你不必将我想得这般娇气。”

丁大力道:“小凡何来这样的话语?我非是看轻你,你是……是我的好兄弟,我对你好些,难道不是天经地义之事?”

张小凡想起自己还要探蜀山派,丁大力出去也好,便点点头:“那好,你去吧。”

丁大力出了门,往后山的林子里走去,此时夜已渐深,四周漆黑一片,丁大力没有灯笼,只靠月光探路,淡白的路中间,一块及人膝盖的石碑立着,丁大力看了一眼,红色的刻印在夜里更是模糊,细看了半天,也不知写了些什么。不过料想这仙山门派不会有什么危险,便也不甚在意,跨步往里走。

却是他走后不久,月光渐盛,那碑刻显出字迹“禁地”。

林子里果然干草更多些,丁大力怀里抱了一摞,正要寻路出去,忽见前方灯光一闪,一个模糊的身影在前方影影绰绰,丁大力狐疑地看了一眼,觉得那身影越发眼熟,心念急转,惊道:“那不是高大哥?他怎么也进来了?难不成是来寻我的?”

丁大力怕那高进真的是来找他,便喊了他一声:“高大哥!我在这!”

哪料高进不为所动,仍是朝前走,丁大力急追上去,高进却一直离他有一段距离,丁大力察觉异样,迟疑地停下。忽然身前的高进影子转进了灌木丛里,快要消失了,丁大力怕高进出什么意外,顾不得许多,又急急跟上前。

丁大力往草堆里钻了许久,来到一个空地,四周越发深黑,唯有高进手里的灯笼闪烁,丁大力看清周围,原来是一个幽深的洞穴,四壁徒然,石头坚硬灰黑,不知何处有水滴漏,前方高进甚至一点脚步声都听不见。

丁大力神色越发冷肃,他自知前方凶险异常,却不能将高进弃之不顾,可无论他怎样呼喊追赶,高进总是置若罔闻,也不知走了多久,前面到顶了,现出一堵门来。

高进对着锁头弄了半晌,那铁门吱悠悠地开启,这时他突然回头看了丁大力一眼,神情诡谲。

丁大力疑心更重,跟进了门内,里面忽然火光闪烁,四处堂皇明亮,几条铁索垂下环绕,一个清矍的人影坐在高台上,四肢各负着铁索,原来竟是一间囚室!

丁大力看高进立在一旁,怒道:“高大哥,你因何将我引来这里?”

高进却不答他,忧虑地看着石台上的人,稍显局促道:“伯伯,我将人带来了。”

石台上的人动了动,长发在烛光里闪着动人的柔光,丁铃铃的铁索声响起,那人转过了头。

丁大力看清他的面容,却是不由得一阵恍惚。他原以为这世上能称得上仙姿风流的,当属张小凡。却没成想这世上还有这样的正大仙容,如明月舒光,如流波将澜,其象无双,其美无极。

那人虽盛丽无双,却一脸威严慑人,便是连青云门掌门真人,丁大力都不曾能见这样的冷清端肃,但无论怎样看,都不像是能被关在这个小洞穴的。

丁大力警惕道:“你是何人?为何引我来此。”

那人盯着丁大力看了片刻,伸出一只手,微微成爪,丁大力忽然感觉一股吸力,整个人被拖拽着上前,随后领子一紧,便被人抓在手上。

那人一双天然妙目,紧紧盯着丁大力胸口的位置,长睫一闪,抬眼看向丁大力,徐徐道:“你知道吗?你有……起死回生的力量。”

他掌心放在丁大力的胸口,听到汩汩的如同泉水般的跳动声,好似见到心中所念之人,目光微软,轻轻地说:“我想复活一个人。”

丁大力拧眉道:“你胡说些什么?”

那人朝高进伸出手,丁大力这才看见高进右手拿着一根长条物,用黑布包裹着。

高进双手托着长条物递给那人,那人扯开活结,黑布滑落,却是一根通黑的烧火棍。

那人低声问道:“张小凡可是醒了?”

高进点点头道:“若要得到噬魂棍,张小凡不得不醒。”

那人叹了口气:“打扰他长眠,非是我本意,日后也不知可否做些补偿。”

丁大力心中一片寒凉,惊怒道:“高大哥!你故意将我引入小凡的墓穴!”

高进忽然道:“你知道你为什么能将张小凡唤醒吗?”

丁大力目光冰冷地看着高进,高进却毫无惧意,笑了笑:“你可知张小凡为何变成鬼厉?”

丁大力心神震动,惊慌道:“你胡说!小凡怎会是……”

高进摇摇头:“你真够笨的,鬼厉原名叫什么,只要在草庙村稍一打听便知,偏偏你对张小凡着了迷,于事不顾。”

丁大力定了定神,道:“他以前是什么人,已成过去,现在他什么都不记得了,也只是张小凡。”

高进冷冷道:“张小凡之所以会变成鬼厉,完全是为了复活他最爱的女人——魔宗宗主之女碧瑶。他即使不记得一切,骨子里却还记得何物以致起死回生,他冰封百年,不过为求这一物。你来了,他就会醒来。”

石台上的人摆了摆手,道:“兰佩,到此为止吧。”看向丁大力,却见他脸色惨白,满目苍夷,怔怔地不语,便道:“莫要胡思乱想,张小凡体内有封印,与你相处,皆是发乎情,只是前尘往事难解,万望你谅解。”

丁大力双目呆滞道:“你们都骗我!”踉跄着往外跑,石台上的人缓缓起身,对一旁的高进道:“兰佩,辛苦你走这一趟了,且回家去吧。”

高进摇摇头:“伯伯,我在江都等你!”

那人无奈地点了点高进的脑袋,双手一挣,铁索尽断,身影翩然而去,飞掠过山洞野地,道袍鼓风而起,右手微微一探,抓住在树林中奔跑的丁大力,不顾他挣扎,将他带往山下。

蜀山护山阵法登时亮起,发光照耀四方,劫持之人不疾不徐,将一干碍事人等扫到一边去,竟是无人能挡。

正当两人要下山时,忽然前方人影一闪,白衣被法光照得敞亮,正是在药庐里偷药的张小凡。

丁大力发觉劫持自己的人忽然僵住不动了,他不由得抬头去看他的模样。

只见那人目光惨淡,微微阖动双唇,欲言又止,却是神色越渐温柔,更是连抓住丁大力的手都松了,往前行了一两步,要伸手去牵张小凡。

张小凡目光冰冷地看着他手上的噬魂棍,突然出手奇袭,一掌印向来人胸口。

岂料那人只顾着呆呆地看张小凡,竟也不闪躲,浑身一震,一口血呕了出来,却仍是不管不顾,手往张小凡的方向抓。张小凡抬手捏住他一臂,另一掌重重打向他!

那人稍稍回过神,手腕一转,架起张小凡的手臂,挡住扫来的一掌,轻轻将他一推,回身又抓住丁大力,强行破出蜀山护山大阵,带着丁大力突围而去。

赶来的蜀山掌门诸葛驭我看着三人离去的背影不语,丹辰子上前禀告:“那人只将弟子们扫开了,因此并无伤亡,只是让他逃走……”

诸葛驭我摆了摆手,道:“那囚室本就囚不住他,只是他作为一派之长,即使出格,也断不能犯禁,他在囚室中不走,也是一派赤城,望我能将赤魂石给他,如今他无故下山,当是最好,不若伤了我派与天墉城的交情。”

评论(44)
热度(208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