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四章

且说小神仙等了丁大力十日还不曾等到人来,心中挂念,便行至山脚下,步上青云山。只见他脚下生风,身影飘渺,前一刻还在地上,下一刻落在枝头,那威严嵯峨的青云山,在他脚下浑似平地,那滩涂险阻,却似路边不起眼的石子水洼。

待到路前隐约现出千级石梯,高高的山门在苍翠间露出一角,上书“青云”二字,正气凛然,飘然洒脱,似有神妙在字迹间流淌,常人观之,意志不坚者即会被摄住神魂。

小神仙却只消看了一眼,便转开了头。他来到山门下,守门的两个弟子看他身上穿着弟子常服,却面生得很,便将人拦住,问他自哪个山下。

小神仙寻思:“他这山门上有什么,我却如何得知?可得找一个众山门都有的。”他眼睛一转,只看到两个弟子的食盒放在一旁未曾送回,心中便有了计较,道:“我是那伙房的伙夫,两位大哥没见过我这等小人物,原是平常。”

那其中一人伸出手来:“既是如此,将文牒予我。”

小神仙笑道:“这如何是好?我久不曾下山,便也不知道还要带文牒出来,两位大哥不若通融通融。”

另一人说:“不若我将你带去伙房,让人认你一认。”

小神仙微笑的神情渐渐淡了,冷冷的道:“你们太过啰嗦了。”

未及两位弟子反应,只见那蓝衣人出手如电,双手轻轻一拂,胸口顿时如与千斤大石相击,倒飞出去,一口热血喷出,不省人事。

小神仙负手拾级而上,那青云门的盛景一一陈列在眼前,似乎无比熟悉,心中一阵阵心悸。

小神仙随手抓了一个路过的弟子问:“你们掌教真人在哪?”

那弟子一愣,随即大怒道:“你好生无礼!况且掌教真人哪里是你一个外门弟子想见便见?”

小神仙冷笑道:“青云门掌教当是超逸非凡之人,怎么摆这么大的guan老爷架子,见他一面都难若登天?”

弟子冷笑道:“不若什么小猫小狗都要见掌教真人,掌教真人岂非要被你们这些人烦死?”

小神仙点头道:“你说的是,只是今日我定要见他一面,又该如何?”

那弟子打眼瞧他,见他穿的正是本门的弟子服,面若生晕,清秀俊逸,似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公子,只他一双眼睛如夹冰带雪,直射过来,让人望之生畏,不敢与他相对。

那弟子瞠目结舌,看着他不敢言语。

小神仙将目光移开,抬头便又看到一座山,上接青云,下临深渊,四面烟霞涌动,一泓清泉飞流,正是青云七脉中最是巍峨的通天峰。

小神仙化身一抹流光,朝通天峰上直射而去,那通天峰自第二次正魔大战后布置了许多防御的法阵,此时一一亮起,光圈一轮一轮蔓延整座通天峰,却无法阻挡小神仙的去势。

小神仙上到通天峰后,山下山上乱成一团,通天峰已有各弟子布阵守候,对来人虎视眈眈。

小神仙对一众如临大敌的弟子视若不见,负手一步步逼近大殿,却无一人敢上前阻拦。甚至他每有寸进,弟子们就步步避退,无一例外者。

通天峰大弟子周子珑闷哼一声,只觉一座大山压在肩上,便是费尽修为抵御,也不能动弹分毫,别说是上前阻拦。他抬眼看去,众弟子皆是一般模样,且越是修为高超,所受逼迫越重,有好几个弟子已是不负重压,双膝跪下,把坚硬的石板压出两个坑来。

正在众弟子苦苦挣扎时,殿前突然响起一声长啸,周子珑等弟子身上一轻,已是解开了那莫名的重压。

周子珑等弟子负剑参拜:“掌教真人!”

青延真人往阶前的众弟子身上一扫,见无人受伤,才将目光落在闯山门的人身上,神情不变,淡淡的道:“道友莅临我派,某未闻之,有失迎迓,还请恕招待不周之罪。”

小神仙只一步步走上大殿,未曾答话,下面的小弟子见他猖狂,愤愤不平。

青延真人拂尘一摆,衣袖如云,道:“众弟子退下,子珑且随奉左右。”

周子珑唱诺,上前延请掌门与来人,一齐进了大殿,摆上鲜果淡茶,随侍在青延真人左右。

青延真人打量小神仙一番,笑道:“道友是从何处来?又何故光临敝派?”

小神仙道:“我自何处来,不方便与你说。”

周子珑惊愕地看向小神仙,他自入门以来侍奉掌教真人左右,还从未有人敢这样对掌教真人说话。

青延真人却淡然得多,道:“既如此,那是何原因总该能说吧?”

小神仙点点头道:“本来我也不想上这青云门来,只是日前有一猎户上你们青云山求药,到现在还未归,我只好亲自上来找人了。”

青延真人讶异道:“道友只为这事?”

小神仙道:“那猎户名叫丁大力,十分聪慧灵性,但心地单纯,易为歹人欺骗,他上山十日不归,依照他的性子,未必肯在你们派中逗留,我怕他被人胁迫,便来找真人你来要人了。”

青延真人摸了摸胡须,笑道:“真有其事的话,定当给道友一个说法;可道友莽撞上山,我青云门虽秉持待客之礼不愿动粗,但道友可否也给我一个交代?”

小神仙道:“吾为何要给你交代,吾若不上你那山门,就不能找到人,未闻因果颠倒算账的道理,还是说你青云门仗着人多势众,欺辱我们这些山下的小子?”

青延真人双眼一眯,左手上的拂尘轻轻一摆,似是不经意间往小神仙身旁扫过,那小神仙却也一动不动,手指一张,轻轻一捻,却是拢住了扫来的拂尘。

小神仙笑道:“道长,你这拂尘别乱摆乱动,这灰尘扑在别人身上,那可真是失礼之极了。”

青延真人脸色微微一变,又平静下来,对身后的周子珑说:“你去问一问这几天是否有猎户上山来了,快去快回。”

周子珑惊讶地看了一眼小神仙,低头应是,躬身退去。

周子珑退下去后,殿上两人默不作声地喝起茶来,青延真人干咳一声,道:“还未敢问道友姓名?”

小神仙瞥了他一眼:“不知道。”

青延真人一愣,脸色隐隐有些发青,平复了许久后才说:“道友何必吝于告知姓名?”

小神仙皱了皱眉:“不知道就是不知道,你这人怎么婆婆妈妈,随便你叫什么便是。”

青延真人无奈道:“道友莫要再开本道的玩笑了。”

小神仙突然笑道:“你这老头,脾气倒是好。”

青延真人抚了抚胡须:“道友本无恶意,本道自是省得。”

小神仙以手托着腮,打量这高耸巍峨的宫殿,目光又落回青延真人身上:“我倒是要问问你们,你们可知我是谁?不然我不会一听到青云门的名字,我就脑仁疼。”

青延真人仔细打量他,摇摇头:“本道不曾见过你。”

小神仙笑了笑:“那就是我睡的时间太久了,这世间已没有能将我认出的人了。”

青延真人若有所思道:“本道的师妹青灵真人精通推演占卜之技,不若请她来为道友算上一算?”

小神仙不置可否,那青延真人倒是格外好奇,便用灵符传讯给青灵真人。

两人又等了一会儿,周子珑从外面匆匆回来,小神仙站起身来,抓着他问:“怎么样?是谁抓了他?”

周子珑神色有些古怪,往青延真人那边看了一眼,青延真人点点头:“那猎户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周子珑低头作揖,道:“那猎户现在龙首峰林师叔那边。”

小神仙脱口而出道:“林惊羽?”

周子珑与青延真人惊讶的目光落在小神仙身上。

小神仙皱眉道:“林惊羽是谁?”

周子珑道:“前辈说的乃是师叔祖,只是师叔祖早在五十年前陨落,现龙首峰峰主乃是师叔祖的亲子林忆凡。”

小神仙更是一脸古怪:“林忆凡?”

青延真人与周子珑面面相觑,对这小神仙的来历更是好奇了。

小神仙按捺下胸口的闷痛,看向周子珑:“那个林忆凡抓丁大力做什么?”

周子珑干笑一声:“林师叔似乎是看中了那丁大力的资质,想收他为弟子,怎想那丁大力不愿入他门下,执意要下山,师叔他……他一气之下就把人关了起来。”说罢看了一眼小神仙,触到他似笑非笑的神色,又讷讷地收回了目光。

小神仙一把抓了青延真人的手,化光而去,找到了龙首峰。

小神仙一马当先闯了进去,林忆凡坐在会客厅中,冷冷地看着来人。

小神仙本是气势汹汹地进来,目光一对上首座上的林忆凡,慢慢停在原地,怔怔地不说话了。

林忆凡冷冷道:“你便是刚才闯山门的人?好大的胆子,敢来我这撒野。”

小神仙恍惚地看着林忆凡,这张脸何其相像,像一个久未曾见的故人。

林忆凡惊讶道:“你哭什么?”

小神仙茫然地抹了把脸,也很莫名其妙:“我就看你眼熟。”

林忆凡皱眉道:“你看谁脸熟就哭吗?”

小神仙笑着摇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林忆凡看向青延真人:“掌教,这人疯疯癫癫,是哪里来的?”

青延真人笑得颇有深意:“说不定,你们还真是颇有渊源。”

小神仙舍不得将丁大力送给他的新衣服弄脏了,便抓了旁边周子珑的袖子来擦脸上的鼻涕眼泪。

周子珑敢怒不敢言,躲到青延真人的身旁。

小神仙道:“你是不是关了丁大力?”

林忆凡冷哼一声:“丁大力是谁?我不认识。”

小神仙道:“就是你抓来的猎户。”

林忆凡抿了抿嘴唇,负隅顽抗:“没见过,什么丁大力丁小力我一概不知。”

小神仙默然,沉思了片刻,道:“其实丁大力又懒又馋,他是不乐意用功才不想拜你为师,你要是真收了他,那他只会给你丢脸,一个人就是天资再高,若没有后天的勤奋刻苦,也成不了大事。”

林忆凡冷笑道:“我可是看出他心性坚毅,聪慧灵性,你莫要诋毁我徒儿。”

小神仙回过头对青延真人说:“你看看,他承认了,这逼人为徒像什么话?你做掌教的,怎么不管一管他?”

青延真人笑呵呵道:“我虽为首座,但七脉峰主其实不分大小,我亦不可干涉师弟的决定。”

小神仙转过头对林忆凡愤愤道:“丁大力哪里好我自是比你清楚,只你识得好货吗?趁早将人放了,不然休怪我将你龙首峰变成龙尾峰。”

林忆凡勃然大怒,蹭的拔出斩龙剑,只见白衣翩然,风姿绰约,天然一副傲骨,便是连剑势都有不可一世之意。

小神仙想,这是生来就该当天之骄子的。

林忆凡连刺不中,心中怒火愈甚,恨来人将他看轻,竟连招数也不与他比拼,道:“你快出招!”

小神仙看他恼怒的样子,却有些高兴,心想:“他这般傲气,全是因为一帆风顺而致,我作为他爹爹的兄弟,也有替他教育儿子的责任。”当下也不管自己什么时候冒出了一个兄弟,这个兄弟的儿子看起来又比自己大了多少岁。他双手一伸,扣住林忆凡的手,林忆凡右手松剑,左手向下接剑,谁料小神仙比他的动作更快一步,半路握住他的斩龙剑,一剑扫了开去。

林忆凡咬牙闪躲,怒得脸皮涨红,伸手上来抢剑:“你还我剑!”

小神仙手上的斩龙剑嗡鸣不已,似是不满被他拿着,小神仙笑着摇摇头:“怪不得他能继承斩鬼神,这剑与人,当真是一模一样。”说罢提剑便杀了上去,只见那身姿游阙有度,聚散盈缩,远近疏术,四肢屈伸变化,有无穷尽之形。

林忆凡连连闪避,大惊失色道:“你怎会斩鬼神真诀?”

小神仙仰天长笑,手中的斩龙剑越发虚影无形,青云门道法在他身上发挥到了极致,长剑生晕,龙啸虎跃声不绝,一身寒气凛然慑人,真是遇神杀神,遇鬼杀鬼。一套真诀演练下来,龙首峰顿时飞沙走石,颓垣断壁,真从龙首峰变成了龙尾峰。

小神仙将剑抛还给神情恍惚的林忆凡,林忆凡却顾不得龙首峰被毁,追上前道:“你!你站住!你怎么会斩鬼神?”

小神仙含笑道:“我将他师傅杀了,他来杀我,用的就是这套斩鬼神真诀,我虽不会心法,学他一两个招式,却也不难。”

青延真人道:“你不是不记得了吗?”

小神仙一愣,随后摇摇头笑道:“不记得了,我不记得了,这世人没有一人能认得我,我以前是孤单一个,现在更是举目无亲,我若是记得,岂非要痛得自杀?”

林忆凡震惊地看着他,喃喃道:“你……你说你把我师祖杀了,我爹找你决战,后来听说你死了,我爹还将我取名忆凡……你……你是张小凡?!”

张小凡再次听到这个名字,恍如梦中,突然“啊”了一声,大叫道:“原来我叫张小凡。”

青延真人脸色大变:“鬼……鬼厉!你竟没死?”

张小凡笑了笑:“今日多谢你们帮我想起名字,等丁大力问我叫什么的时候,我便能回答他了。”

张小凡摇身向东飞去,一把扣住因房屋震动而逃出来的丁大力,带着他从龙首峰悬崖上跳了下去。


评论(15)
热度(235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