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三章

第二日丁大力早早地醒来了,他身旁的小凡倒也警醒,也跟着一齐起床。丁大力取了昨日给他买的新衣,教他穿了,这白日一看,又是与晚上不同,混是一团清凌凌的冰雪,这炎炎夏日看着,都能把暑气逼退几分。

小神仙被他看得莫名其妙,道:“你老是看着我作甚?”

丁大力笑道:“小神仙你真好看。”

小神仙手指缠上鬓角的一缕丝发,笑道:“大力哥也好看啊。”

丁大力嘿嘿地笑了一声,说:“今天我们还上青云山上走一走,前一晚本是那高进跟我一同去的,现下却还不见人回来,我须得去看一看,小神仙你便在这里等我吧。”

小神仙跟在他背后,说:“为什么我要在这里等你?我跟着你不好吗?”

丁大力说:“山上太阳大,把你晒着了多不好。”

小神仙笑起来:“大力哥,你别小瞧了我。”

丁大力抓了抓头,笑道:“不是!我怎敢看不起小神仙你?我是怕你累着了。”

小神仙含笑看着他,忽然脚上一踏,恍如一阵清风扑面,那蓝色身影就消失在原地,不知所踪了。

丁大力揉了揉眼睛,大惊失色道:“诶呀不好!小神仙莫不是飞回天上去了?”

“大力哥!”只见后头喊了一声,丁大力回过头,却是小神仙端坐在楼道的扶梯上笑着看他。

丁大力喜不自胜:“原来小神仙你这么厉害!我果然没有猜错,你就是神仙。”

小神仙跳下地,一马当先地走了,丁大力赶紧跟了上去,两人一齐走在市井中。只见车水马龙,人烟鼎盛,经商买卖之地,各行诸货都有。

丁大力直往前走着,忽然被小神仙从身后拉住。丁大力回头看,却见小神仙停在一个铁匠铺前,那铁匠手中拿着铁锤,在炉边重重一打,星火四溅开来,掀起一股热浪。

丁大力看着铁匠手中的剑,又摸了摸钱袋,一股愧疚袭上心头,心想:“我竟没钱给小神仙花,真是罪该万死。”

丁大力凑近小神仙耳边说:“小神仙,我……我没钱了。”

小神仙惊讶地回头看他,丁大力顿时满脸通红,急忙忙说:“不过我上山的时候再打一些猎物,可以将皮毛卖出去,到时候……”

小神仙打断他的话:“我不是要买,只是觉得有些眼熟。”眼角余光落在火炉边的烧火棍上,只觉得手上空空的,别扭得很。

丁大力却以为小神仙是在安慰他,不由得更是羞愧,觉得养不起小神仙真是天大的罪过,小神仙跟着自己受苦,连想买点东西都买不了,那更是一件人神共愤的事。心想:“丁大力啊丁大力,你真没用啊。”

丁大力一路上自思自语,倒也没看见小神仙一脸沉思的模样,直至两人来到青云山的山脚下,丁大力精神一振,想着上山打一些猎物去换钱,就给小神仙买东西去。

小神仙抬头看着青山叠翠,鸟兽不惊,又往上看,白云遮住青云峰顶,仙鹤飞翔其间,好一派仙家福地。

丁大力一路找一路打猎,竟是收获颇丰,将猎物都关在背后的竹篓子里,脸上挂着笑容。小神仙摸了摸掌上的兔子,这是丁大力硬塞给他的,他也自会好好看着。只那兔子不知道为何,在丁大力手上乱蹦乱跳,在自己手上却一动不动,还一直发抖。

小神仙轻柔地摸了摸手掌中的兔子,喃喃道:“你怕什么?我很可怕吗?”

丁大力回头看他手里的兔子,笑道:“你看这兔子多喜欢你啊!大概神仙都会被万物喜欢的吧。”

小神仙疑惑地看了眼兔子,想着:“它这样子是喜欢我?”

兔子垂死挣扎般蹬了蹬脚后腿,吐着白沫吧唧一声掉到地上去。

小神仙把兔子捡起来扔到丁大力背上的竹篓子里,丁大力以为他是玩厌了,也由得他去。

丁大力按照当晚的记忆寻找高进的足迹,直到了下午,终于寻到了掉到墓穴里的地方,却见地上平坦,连大一点的坑都没有,又哪里来的进墓门的通道?好在他也不是来找墓的,四处转了一圈没找到人,回来跟小神仙说:“大概是高大哥独自一人走了,亦或是上了青云门拜师学艺去,往后也不知能否得见。”

小神仙坐在一旁吃果子,汁液香甜充溢在口中,吸溜溜地响,丁大力吞了吞口水,也坐下来吃了个刚摘的梨子。

小神仙坐在一棵椴树横出的大分枝上,瞧着底下的丁大力,咬了口梨子,说:“你与他萍水相逢,有缘再见便是。”

丁大力抬头迎着日光看小神仙,笑道:“说的也是,那我们回去吧。”

小神仙道:“你想好了吗?今后你去哪?”

丁大力说:“我此次出来是为了家里的小玉妹子,她生了病,咳嗽老是不好,我要为她找大夫。”

小神仙挑挑眉说:“你这样着急,那个叫小玉的是不是你的心上人?”

丁大力腾地脸就红了,摆摆手说:“千万不要这样说,我一介山野村夫,哪里配得上小玉这么好的姑娘?”

小神仙笑道:“不然,我觉得大力哥很好啊。”

丁大力脸上越来越红,低声道:“还……还从未有人说我好。”

小神仙诧异道:“难道你那小玉妹子也没夸你两句?”

丁大力猛地摇头说:“小神仙你误会了,小玉妹子……她只当我是大哥,我为她做什么,那都是理所应当的,哪里能要她说什么好话了?”

小神仙打趣道:“倒是浪费了你一腔深情。”

丁大力十张嘴都顶不过小神仙的自以为是,也只好吞下争辩,在肚里向小玉赔罪:“小玉啊小玉,非我要毁你名声,只是小神仙十分之固执,我说他不过!诶哟!都怪我嘴笨!”

小神仙道:“所以你要往哪里走?”

丁大力道:“高大哥说蜀山上有仙人,仙人可以治病,我们就去蜀山看一看吧?”

小神仙食指指天:“这里是青云山,上面是青云门,青云门里的人都修仙。你去蜀山,那实在是舍近求远。”

丁大力恍然大悟:“说的是!我怎么就迷怔了呢?”

小神仙道:“你如果想要上去,还得做些准备,以你这凡人脚力,怕是没有三五日是爬不上去的。”

丁大力道:“那小神仙上去要多久啊?”

小神仙摇摇头:“我怎么知道?我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

丁大力疑惑道:“你今早还一下子消失不见了!你应是还记得自己的本领的吧?”

小神仙握了握手掌,笑道:“我知道我能,但却不知道怎么做,在你面前还可以显摆一番,到了上面,我可就不敢说了。”

丁大力笑道:“我们去求医,又不是去打架。”

小神仙摇摇头,说:“大力哥,我不喜欢青云门,听到这个名字,我就十分地不舒坦。”

丁大力大吃一惊,道:“原来你跟青云门有仇的么?”

小神仙笑道:“我不知道,不过你上去求医就是,我在下面等你。”

丁大力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,讷讷道:“不然……不然我们取道蜀山吧?”

小神仙稀奇道:“你那小玉妹子不是病了吗?你舍得让她的病久拖?”

丁大力想起小玉,心中很是懊恼:“诶!小玉妹子确实拖不得了,也罢,让小神仙在山下等我,我独自上去便是。”

丁大力打定了主意,便与小神仙一齐下了山,到山下他把猎物都卖了,得了些钱,就忙不迭拖着小神仙往铁匠铺走,指着铁匠铺今天打的精铁剑,要把它买下来。

小神仙拦住他,伸手把剑拿起来,扣指轻轻一弹,铁剑顿时断成两半。

丁大力和铁匠都目瞪口呆地看着他,小神仙兀自摇头说:“这把剑不好,你要用的话,还是再换结实点的。”说罢拿了第二把剑,手指又一弹,断成两半。

那铁匠看他还要再拿第三把,怒道:“住手!你是来消遣俺的吗?”

丁大力赶紧把小神仙拉到身后,赔笑道:“对不住,他不是故意的。”

铁匠本想破口大骂,忽然一股凉飕飕的目光从丁大力身后射来,铁匠顿时周身一寒,想到那穿蓝衣服的伸手就弹断了两把铁剑,用那个手指也弹自己的脑袋瓜,那不是轻而易举的吗?

于是硬生生吞回了叫骂,涨红了脸说:“他弹坏了我的两把剑,怎么赔我?”

小神仙看了眼丁大力,丁大力只好问眀价钱,谁想到这两把脆弱的精铁剑,竟然要价十两!

丁大力打了那么多猎物,也就只有五两银子,讷讷道:“这……可否宽限?”

铁匠看他没钱,气焰顿时嚣张起来:“没钱?没钱你还弄坏了我的剑?”

小神仙冷冷道:“你这两把破剑,也好意思要价十两?”他双脚一碾,那断剑顿时四分五裂。

铁匠心中咯噔一声,不情不愿地才减了价:“行了,便宜你们了,五两拿来!”

丁大力将手里的钱算了又算,依依不舍地把一天的劳动成果全部交给了铁匠。

小神仙走在前头,看到旁边有卖小馄饨的,站在人家摊前就不动了,眼睛亮晶晶地回头看丁大力:“大力哥,我饿了。”

丁大力却哪里还有钱给他吃饭?神色尴尬道:“这……我篓子里还有一只兔子,我们回去烤兔子如何?”

小神仙也真是一个不知柴米油盐贵的,说:“烤兔子好油腻,这大夏天吃了肚子胀,还是小馄饨好。”

丁大力扯着小神仙,一脸羞愧:“小神仙,我没钱了。”

小神仙惊讶道:“什么?刚刚那五两银子是你全部身家啦?”

丁大力点点头。小神仙撩起袖子,气冲冲往外走,丁大力忙不迭抓住他,问:“你去干什么?”

小神仙怒道:“这分明是他在诓我们!他那一把破剑,也就打一上午,那些猎物你打了一天,这怎么想都不划算!我去找他要回一半的钱来!”

丁大力拉他不住,扑上前紧紧抱住,说:“你别冲动,这世间的事便是这样了,没什么对等的,我再重新打猎便是!”

小神仙呆呆地看着他:“那……那你明天还要上山,你就不要准备粮食和其他杂物啦?”

丁大力低头道:“我晚上去也可以的,晚上能猎到更多!”

小神仙叹道:“算啦,是我要你赔钱的,晚上你便好好休息,今晚我去帮你打猎,明日就早早上山。”

丁大力抱着小神仙,鼻尖总有一股青草味儿,那小神仙也真是奇怪,冰冰凉凉的,一点体温也没有,抱着别说多舒服了,因此总舍不得放开,脑袋晕晕乎乎的,也不知道自己答应了什么。

只听见小神仙说:“那好,你回客栈,明天早上你就有一应行李了。”

丁大力顿觉怀里一空,小神仙忽然也就不见了,他左看右看,发觉周围的人都一脸震惊地往他身上看,窃窃私语说着什么“不要脸”“光天化日”“见到神仙了”之类的话。

丁大力干咳一声,低着头走回客栈,他在客栈里等了许久,小神仙果然还是没回来,只好熄灯入睡。到了第二天早上,睁开眼便看见小神仙端坐在凳子上,看到他醒了,对他微微一笑。

丁大力赶紧起身,拉着小神仙查看一番,松了口气:“好在没有受伤。”

小神仙笑道:“我已为你准备了一应的上山行李,你上了青云门,可别再这样傻里傻气的,上面的人都坏得很,说什么你就姑且一听就是,求到了药就赶紧下山来,别耽搁了。”

丁大力点点头说:“我快去快回,小神仙你……你千万要等我一起走!”他双眼充满希冀地看向小神仙。

小神仙笑道:“我自是在山下等你,在这世上,我就只认识你一个人了。”

丁大力得了承诺,兴高采烈地走了。

小神仙拢着手,看他渐行渐远,再沿着山脉展望,延绵至天际,青山一望无绝。

小神仙回到客栈,一等就是十天,他按照丁大力的脚程算,怎么也应该回来了。他行至窗边,窗下行人络绎不绝,却不见丁大力归来。


评论(22)
热度(247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