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】仙草糖葫芦

第二章

丁大力被那邪物似的莲花灯吸得差点去见阎罗王,半途就昏了,余下事全然不知,待到再睁开眼时,只见头顶霞光掩映,天幕似是玻璃罩子,红的紫的,变幻无穷。

他坐起身来,四下是芳草野地,小野花开的烂漫,清风夹着青草香扑鼻而来,与晕倒前的景色大异。

丁大力摸着头,纳闷道:“我是在做梦么?”抬手一看,那手臂上长长一道伤口,边缘都泛了白色,加之头昏眼花的症状,这分明又是真的到过一个冰墓里。

丁大力想:“奇了怪了!我明明是去了小神仙的墓了,这绝不是我做白日梦,那可恶的莲花台也忒厉害,轻轻一碰就划这么长一道口子,差点将我的血放干,后来……我怎么就到了这里来了?”好在他并不是个爱计较的人,想来想去想不通,索性又不想了。

丁大力撕开里衣的布料,草草包扎了伤口,勉强站起身来,四下张望,却看见离自己不远处有躺着一个人。他赶紧走上前去,轻轻摇了摇,却没有什么反应,只得将他翻转。

这一转,可吓了他一跳。

丁大力目瞪口呆地看着地上的人,口中喃喃道:“我可没看错吧?这不是被封存在冰雪中的小神仙吗?”转念又一想:“糟了!这小神仙是封在冰里才保持尸身不腐,如今随我出了地面,那真是所有筹备都毁于一旦!”

丁大力惋惜地看着静静躺在草地上的“小神仙”,将他抱起,打算再给“小神仙”挖一个墓,想着小神仙就算不能呆在干干净净的冰雪里,也不能抛尸荒野,要是被野狗分着吃了,想想都心疼得紧。

丁大力天生神力非凡,抱着“小神仙”四处找风水宝地,却是看这个不好,看那个不好,兜了一圈,都没舍得把人埋进去,他站在原地,低头对“小神仙”叹道:“小神仙,我真对不住你,把你从那么好的地方带出来,却找不到一处风水宝地来安置你,这人世间这么污糟,怎么配埋着你呢?”

丁大力兀自说着,此时山影下沉,霞光渐收,只天边泛着一圈红光,阴沉沉地照在那具“尸体”上,忽然它眼睫的影子一闪,沉静的眼珠子缓缓在眼皮底下转动起来,在丁大力惊愕的目光中,直直睁开了眼睛!

丁大力低头与他四目相对,总觉得他眼底有诡秘吸人的神采慑人魂魄,让人看着头昏耳鸣,忽然臂力一使,将他整个人都抛了出去。

只见一朵红云掠过,“小神仙”衣决飘飘,落地无声。

丁大力抖着声音问:“你……你是人是鬼?”

“小神仙”左右拧了拧脖子,全身的骨头都发出跃动的脆响。

丁大力听得毛骨悚然,心中已然认为“小神仙”诈尸成了“小僵尸”,心中大呼可惜,却也捏紧了拳头,要是“小僵尸”过来咬他,他就将他制服住,管什么风水宝地,让“小神仙”入土为安,别被自己害得晚节不保。

丁大力呼喝道:“你要是鬼,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!”

“小神仙”离他两步远,此时天边的红光早就散尽,暮色四合,只有寒凉凉的蓝光罩下,“小神仙”似是还在那冰雪中一般,雪雕玉琢,不染尘埃,只对着丁大力微微一笑,道:“你是谁?”

丁大力早被“小神仙”展颜一笑弄得目眩神迷,竟不自觉地答:“我是卧云村的丁大力。”说完后惊醒过来,恨不得咬断自己的舌头。听人说要是鬼怪知道了真名,极其容易索要人两肩上的魂灯,自己看他笑,竟然就把名字轻易告诉他了!

“小神仙”点了点头,说:“我第一眼就见到你了,你与我多少是有点关系的吧?那你告诉我,我是谁?”

丁大力看他轻轻皱着眉头,方才的防备一股脑又扔到脑后,忙关护道:“你不记得自己是谁?”

“小神仙”敲了敲头:“我什么都忘了。”

丁大力看他行动如常人一般,说话时也没有尖牙长舌,还天然有一股仙气,那抛到脑后的防备心,又被一脚踢出了青山外。

丁大力一边看他动静一边慢步上前,走得近了,更觉得“小神仙”真不是红尘中人,停在他两臂之前,不敢冒进:“我还以为你死了,原来你没死,怪不得你没有腐坏,原来你是个活人,是谁将你封在冰里面的呢?”

那小神仙诧异地看着他:“你说什么活呀死呀,你当着我的面咒骂我么?”

丁大力脸上一红,忙道:“不是不是!是我这个糊涂虫,将活的看成死的,小神仙,你千万别见怪。”

小神仙笑吟吟地看着他:“你说什么?我是个神仙吗?”

丁大力没想到一时收不住口,将自己给眼前这人起的绰号给说了出来,又见此人懵懂,便起了逗弄之心,说:“是呀,你是神仙,长生不老,腾云驾雾,吸风饮露,可厉害了。”

小神仙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说:“那好,既然你说我是神仙,我可能变出一桌菜肴来?我肚子饿得紧。”

丁大力忍笑道:“仙人都有点石成金之能,小神仙也来试一试。”

小神仙拧眉想了想,手指往石头上一戳,说了句:“变!”

许久过后,石头仍是石头。

小神仙收回手,严肃地看着手指头,说:“真糟糕,我的法力也没有了。”

丁大力倒是料不中这小神仙如此信任他,竟然惹出这等笑料,也是始料未及,虽是觉得万分不该,但这一个可爱的骗局,真教人不忍说明。

丁大力硬着头皮接道:“那没关系,我捉了兔子烤来给你吃。”又看他一副仙气飘飘的样子,改口说:“若不然,就吃些青菜露水?”

小神仙眼睛一亮:“好啊,你去捉兔子,我去采些青菜蘑菇回来。”

两人边说边往草丛外走,过了一片小树林,还未能兵分两路去采野味,便见到了村落的灯火。

丁大力“啊”了一声,指着不远处的村庄说:“原来我们已经在草庙村附近了,这下好了,你不用夜宿在外了!”

小神仙鼻子异常灵敏,嗅了嗅说:“里面有很多人煮饭吃,我也能吃吗?”

丁大力点头道:“当然能!我们回到客栈,我叫人做四个荤菜,三个冷盘,两个时鲜瓜果,一碟蜜饯,还有一壶好酒给你。”他想着先前高进点的那些菜,看起来真是好吃得很,自己舍不得吃,却不能委屈小神仙。

小神仙点点头,跟着丁大力去了,丁大力果然叫了一桌好菜,两人大快朵颐,这两人一个自死了后从没吃过饭,一个力气大饭量也大,整整一桌菜都被吃了精光。丁大力犹有一分肚子留着,看着盆碗里的菜汁,万分不舍,让人又拿了一大碗白米饭,将菜汁倒进去,吃得津津有味。

小神仙看他吃完,问:“这样吃难道有什么乐趣?”

丁大力用袖子抹了抹嘴,说:“你有所不知,这菜汁是一盆菜的精髓所在,和着白饭吃,比吃里面的肉和菜还要美味咧!”

小神仙恍然大悟:“那你……你方才怎么不留点给我?”

丁大力一顿胡编乱造,分明只是嘴馋,当下是越说越不好意思,道:“你没吃饱吗?我还有些钱。”

小神仙摸了摸肚子,觉得已经足够,看着丁大力说:“我不要吃了,我想清洗一番。”

丁大力连忙让跑堂烧了水送上去,小神仙脱了衣服进水,自是十分惬意。那丁大力在屏风外收拾小神仙乱扔的衣物,想着拿下去浆洗,却猛然想到这衣服应当是小神仙的“寿衣”,赶忙捆在一起扔了出去,再揣了银子,跑到村中唯一的成衣铺里,一眼就相中了正中的那套白色云纹暗绣水纱衣,心想:“这才是神仙穿的衣服,那寿衣又黑又红,古怪得很。”

丁大力问了价钱,竟是买不起,咬咬牙将自己包袱里的两套皮衣典卖了,才把那套衣服买了回去。

丁大力回到客栈,小神仙对他唉声叹气:“大力哥哥,我非但变不出来新衣服,连旧衣服也不知被我变哪里去了!这可如何是好?”

丁大力暗笑,将手里的新衣服给他,道:“这是我给你新买的,你看看合不合身?”

小神仙拿了新衣服穿上,外面的丁大力又重新进来,看他穿一身白色流云暗纹内衬,蓝色透明外纱,头上以同色丝带绑了半髻,往灯下这么一站,真似天仙落凡尘。

丁大力欢喜地东扯扯,西扯扯,像是穿在自己身上似的,笑得合不拢嘴:“这个好,你穿着好看!”

小神仙看了身上的这身,冰清玉洁,确实好看,只是隐隐不喜这样的颜色,总感觉没有当初身上那套来得顺眼,但看丁大力好像很喜欢,却也不好搅他的兴致,笑道:“这样的衣服,村落中怎么能有?”

丁大力摸着上面的暗纹,点点头道:“这衣服可是有来头的。这是青云门的弟子常服,是村里一家村户的儿子被青云门看中,他娘给他亲手缝制的,没料想他娘亲将他的衣服从小缝到大,她的儿子却一直没从青云山上下来看望他娘亲,前不久好容易盼到了人,那家的儿子却说什么斩断红尘,问道无情,与自己老爹老娘断了关系,说要寻求大道。”

小神仙静静地听了,“嗯”了一声。

丁大力奇怪道:“你没什么想说的吗?”

小神仙不知出什么神,许久都不答话,过了好一会儿,才回过头淡淡地笑道:“嗯,这人永远都窥不到天道了。”

丁大力疑惑道:“你怎么知道?别人都说斩断情根才能成仙不是吗?”

小神仙眉毛一拧,竟有不怒而威的凌然之气,丁大力吓得立刻闭了嘴。

小神仙忽而一笑,指着桌子说:“那真是简单,它生来无欲无求,是追求大道的好苗子。”

丁大力悟性奇高,大笑道:“是极!是极!都是一群畜生玩意儿!”

评论(21)
热度(264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