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凡隐/苏越】山河外传(生子)

第三十二章

鬼厉、丁隐和曾书书话长话短,看着很是悠闲,其实多方催促已至,因为万毒门既灭,还要打合欢派这个落水狗,众人都隐于山上埋伏,只消鬼厉一声令下,便围了合欢派的山头。

鬼厉在等一个人,这个人终于到了,他就是张钦。

张钦此人,并不属于任何一个门派,按照界内的说法,可说是游侠,或是散人。可他既然能代表白道一派来监督并和鬼厉做内应,是因为他还有个背景极大的姐姐,乃是青云门峰主之一,陆雪琪的师傅水月大师。

正因为此人不与姐姐一起去青云门而是四处游荡,加之水月大师冷言寡情,从不与人说还有一亲弟,鬼王的名单上才没有他这个人,而这个人虽然在道上名声不显,一身本领却是十分厉害。

他不止是修为高,更重要的是爱专研旁门左道,他于五行八卦解封咒印占卜一事十分在行,他名声不显,皆是因为与他为仇的人都死得莫名其妙,又加之刻意隐瞒身份,道上竟无人知道这个厉害人物。用他的话来说,就是“如果都知道我这个人,那我使旁门左道之时,就会刻意提防我,好多招数都使不出来啦!”

可若真仅仅如此,此人也不会成为白道放在鬼厉身边监督他的人,此人还有一个弱点,就是特别听家姐的话,只要水月大师一天在青云门里呆着,他就一天不会堕入魔道,真是个好利用的人才。

张钦累死累活,终于又从鬼王宗赶了过来。御剑之术只有剑修才会,其他修者皆是用飞行法宝,此类法宝需求极大,但产出极少,所谓物以稀为贵,张钦这个无门无派的光棍,是买不起飞行法宝的。至于到了鬼王宗成为继鬼厉之后的二把手,得到的钱都到哪里去了——那自是全因他的爱好全都是费钱的学问。

曾书书自是认识这怪人的,他小时候调皮捣蛋,不像其他门人一样不待见这个亲戚,还曾骑在他头上玩过,此时一见他,便笑着迎上去,道:“你怎么现在才来?你再不来,丁隐便要将这山头能跑的全都吃光了。”

丁隐手臂撞到他的肚子,嗤笑道:“莫说你没吃过。是谁拉我去掏鸟蛋的?”

曾书书讪笑道:“有一个这么好的厨子,不及时行乐岂不可惜?”

张钦一脸羡慕说:“你这小子,怎么有这口福?鬼厉从没做过一顿饭给我吃。”

曾书书咂咂嘴:“那就太可惜啦!小凡做饭的本事不是盖的。”

张钦笑道:“鬼厉,何时我也有这等口福?”

鬼厉冷冷道:“君子远庖厨,莫听曾英雄胡说八道。”

四人走到屋里,鬼厉给众人看茶。张钦将杯子放下,说:“我来时见有好些鬼王宗的弟子还在,鬼厉,你不会跟我说你还没发诏令出去吧?”

丁隐看张钦咄咄逼人,不由得回护道:“这不是等你么?”

张钦笑道:“我是个小人物,等我做什么?鬼厉,你还在顾忌什么?”

鬼厉避开他目光,摸着空瓷杯不语。

张钦道:“我知道你犹豫什么,你这人有一个最大的弱点,就是心太软。”

丁隐顶嘴道:“我看这不是弱点,反而是长处,你不如说,你心狠手辣,冷血无情,一个人样都没有。”

张钦若有所思地敲了敲木桌,笑了笑,说:“但可惜的是,他做的这件事本就不是人能干的,若他答应要做了,自然就不是人了。鬼厉,当断不断反受其乱,现在不是心软的时候,你要为大局着想。”

曾书书迷糊地摸了摸头,说:“你们在说什么呢?”

张钦笑道:“小孩子,掺和什么?出去玩你的。”

曾书书最讨厌被人小看,倏地站起来,说:“你说!你不说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?”

张钦施施然道:“你问得出这个问题,就已经说明你的幼稚,还要我说吗?”

曾书书气得满脸通红,抓住他的肩膀衣服摇他,道:“你快说!”

张钦摇摇头:“你知道我们脚下是谁的阵营?”

曾书书道:“自然是鬼王宗和合欢派的阵营,合欢派要和鬼王宗一起合谋将万毒门灭了,却不知道鬼王暗藏杀心,让鬼厉灭了万毒门后反咬合欢派一口。”

张钦笑道:“正是,而我们正道人士,同时在合欢派山头,还有万毒门到合欢派的路上分别有埋伏。我们先将合欢派的山门围起来,不进攻,这边的合欢派主力人员听到本门有难,自然回去救援,而此刻正道大多人马却是等在半路,把合欢派主力全部歼灭。这叫‘围点打援’。下一场好戏,那便是鬼厉带着鬼王的赦令,成全鬼王狗咬狗的心思,带着鬼王宗的人,去攻打合欢派山门,等到鹬蚌相争,后继无力,我们再出现把鬼王宗主力也全都整垮。”

丁隐忽然说:“你们懂什么?你们当年围剿我们二人时,从没想过手下留情,知道当年小凡哥哥怨愤难消,就利用他帮你们靖难打击对手。如今他在鬼王宗呆了十年,这些手下哪个不是对他尊敬爱戴?如今你们让他说翻脸就翻脸,利用他们对鬼厉的信任,把一起共事的人全都推入死路,可有想过他的难处?你们招之则来,挥之则去,小凡哥哥凭什么要听你们的?你们从没给过我们好脸色看过。”

张钦冷笑道:“所以我当初就说,鬼厉干不起什么大事,能干出大事的人,不是因为什么仇恨,更不是因为什么慈爱,而是因为……野心。”

丁隐对曾书书说:“你们掌门老糊涂了,竟然让这样的人来,他比圣教里的人还要邪门,亏你们还敢用他。”

曾书书却看着鬼厉愣愣的不说话。在他看来,小凡与他都是名门正道,修道之人只有两个目标,一是飞升成仙长生不老,二是除魔卫道扬名四海,小凡在此次战役中举足轻重,他还暗自为小凡欣喜,觉得他终于是忍辱负重,苦尽甘来了。没想到这份差事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,万分的机变,坚韧的毅力,必死的决心,还要足够心狠手辣,把魔教的人不看做人。

曾书书想,小凡是个心软的家伙,不错,他怎么干的来这事?

又是丁隐站了出来,他说:“这次,就让我来吧!”

鬼厉惊讶地看着他,随后摇摇头:“我不可以让你有危险。”

丁隐叉腰笑道:“小凡哥哥,你别小看我,我前几日才发誓,要与你共同进退,你要信我。”

鬼厉无奈道:“非是不信你,我怎忍心让你去受这份罪?”

曾书书和张钦对视一眼,这两人柔情蜜意,爱语缠绵,从不会避着人说,真教人肉麻。

丁隐道:“你不忍心,我忍心么?况且你的性子我又不是不知道,你下不了手就让我来,我被人耍了这么些年,唯一学会的就是怎么狠心。况且鬼王宗里人人都视你我为一体,自然是我去最好。”

鬼厉看向张钦,希望他能反对。谁知张钦晃了晃脑袋说:“不错,你这人婆婆妈妈,到时候临阵反悔,影响大局。正好丁隐善于冲锋强攻,上一次围攻万毒门,谁都拿那些只会使毒的无赖没办法,谁知道丁隐一天内就把他们从万毒门山头上赶了下来,如今攻打合欢派,冲锋陷阵的任务交给你,还不如交给他。何况丁隐在鬼王宗弟子们中的威望日盛,这次任务又交给他,再合适不过。”

张钦看了一眼鬼厉,说:“鬼厉你别以为你是闲着,且搬到落日峰去,那里还有人等着你。”

鬼厉惊讶道:“谁?”

张钦神秘笑道:“你双亲。”

然而他们自然是不知道,正是因为丁隐和鬼厉这一次的浓情蜜意你推我让,把本来要冲锋陷阵的鬼厉换了下来,正好解决了不久后的一场大危机。

============

张钦是原创人物

评论(34)
热度(2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