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六隐】惊鸿(完结章)

第八章

“你怎么了?萎靡不振,六神无主,碰上狐狸精了?”

陈三六举着筷子呆呆看着碗里的米,江平生跟他说话,左右耳通路,完全当穿堂风。

“咳咳!”

陈三六回过神,胡乱地对江平生点点头,又埋头吃白饭。

江平生气得摔了碗筷,说:“你是不乐意见到我这老东西,何必勉强呢?”

陈三六迷迷糊糊地看过去,只知道老师生气了,浑浑噩噩地跪下,说错了。

江平生皱眉看他,对一旁的小鱼使眼色。

小鱼赶过去搀扶起陈三六,“三师兄,大冬天的,地上凉,千万珍重自己。”

“噢,多谢师弟。”

陈三六坐回去,换了个事物,盯着对面的柱子发呆。

江平生对其他人挥挥手,众人拜别后皆退去。

喧嚣声远去,大堂里就只剩江平生和陈三六。

“你想什么呢?”

“丁隐……”

“嗯?”

陈三六猛地惊醒,支吾道:“隐弟走了几天了,有些挂念他。”

江平生摇摇头,“原来是这样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犯了相思病。不过也是,知己好友远去,天涯路远,锦书难托,实在是叫人不舍难过。你也别太伤心了,多跟师弟师兄们交流交流,亦或是出去散散心,这副鬼样子做给谁看?”

陈三六伏下跪拜,愧疚道:“让老师担心了。”

江平生说:“你与我说说这丁隐吧,说说,应该也好了。”

陈三六坐回位置上,看到一旁有酒,囫囵喝下一杯。

“我第一次见他,就知道他并非池中物。”

江平生回忆了一下丁隐的样貌,笑道:“模样倒是生得俊,至于面相一说,怕是你最了解。”

“当时他被追杀,我毫不思索,就把他藏在了草垛下,还遭人羞辱一顿。”

陈三六托着头,看着酒杯,痴痴地笑。

“我把他救下,又不忍心看他死,就把他背下了山。他真的好重,好几次我差点和他一起滚下山了,山路难走,脚下全是砂石,我的鞋在之前就磨破了,害我疼了好几天。”

江平生盯着他的神情不放,觉得陈三六实在是有些奇怪。

“跟他在一起,时时刻刻都要受伤,痛得要命,但我是欢喜的呀!”

陈三六又喝了一杯酒,开始控制不住自己。

“我说教他写字,他教我习武,闹过不少笑话。老师您以前就断言我没有习武的根基,果然如此,他就安慰我说,习不习武不要紧,强身健体就好了。我就把他背上了,沿着山路一直走啊,走啊,陪他去看山上的梅花。他很高兴,我知道,他那天笑了好多次,还在外面睡着了。”

江平生差不多知道他这小徒儿是怎么回事了,平静地看着他东倒西歪的模样,沉默不语。

“等他能下床走路了,我就出去测字,他就坐在我旁边,您看,就坐在这。”

陈三六指了指自己旁边的位置,对着空位置傻傻地笑,身子慢慢倾斜过去,想倚靠那并不存在的虚影。

嘭的一声,他滚落到地上去。

陈三六委顿在地上吐出几口酒水,狼狈地用袖子擦了擦脸。

想站起来,又倒了下去。

他干脆就不起来了。

“学生……失礼了。”

“逆徒,我一看到你就知道你不是叫人省心的。”

陈三六长长地叹了口气,要把这一生的苦楚,都吐出去。

“他是个天煞孤星,我看得出来,从他让我测的第一个字,我就知道了。我还知道,只要我对他好,非常非常好,他就一定会同我在一起。我那晚……真的与他在一起了。”

陈三六露出恍惚的神情,眼中却泛出泪光。

“老师,我留他不住,他飞走了,我……我好痛啊。”

江平生颤巍巍地起身,走到陈三六身边,抚摸他的头顶。

“三六,他有跟你说,他去做什么了吗?”

“没有,他什么都没说。”

“你知道吗?”

陈三六迟疑的点点头,“我有些预感。”

江平生笑了笑,说:“他一生孤苦,尝尽世间冷暖,却还是回去了。之前多少人找他,他却说‘我为了天下人,那又有谁来为我?’。如今他竟回头,近段日子一直与你在一起,那便说明,是你教会了他什么。”

陈三六又哭又笑:“他说,这天下人,是他所企盼的天下人,而为他的那个人,他也找到了,所以他回去了。”

江平生拍了拍他的肩,起身离开。

“别等了,他再也回不来了。”

外面的雪下得更大了,院中的梅花却一夜盛开,一如当日盛景。

只是,人不在。

陈三六等了一辈子,那人果然没能回来。

他老死的那天,也下了大雪,小童子按照他的吩咐把梅花折了一支下来。

他拿着梅花,痴痴地看。

痴痴地看。

“好了,我总算又能见到你了。”

他手一松,梅花枝跌落到地上。

片片粉碎。

完结

评论(103)
热度(316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