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苏越】麻雀英雄传

明天没空,放在今天更吧!请叫我勤劳的女皇小蜜蜂!

===============

第四十章

风晴雪低头微笑,半嗔半怨道:“苏苏你怎么联合你师兄来骗我?你都不知道我听你说你已经成亲了有多……”

风晴雪也不好意思再说下去了。

陵越道:“风姑娘,对不起,我们这样也情非得已。”

风晴雪看着坐在一旁的屠苏说:“我知道,有很多人都在找你们嘛,如今我也落入这个境地了,之前我还扮过一个老婆婆出门呢!只是没有想到大师兄这样能屈能伸……”

陵越皱了皱眉,说:“若不是这样,两人行走容易被盘查。还有不要叫我大师兄,你我又不是同门。”

风晴雪没想到陵越是这样讲究的人,小心翼翼地改了口:“那……陵越大哥?”

陵越问道:“为何万佛宗的人要找你?”

屠苏也说:“是啊晴雪,怎么回事?”

风晴雪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他们没抓错人啦,我拿了万佛宗的大明金刚咒。”

陵越看了一眼屠苏,转身走了出去。

“诶!陵越大哥!”

屠苏冷下脸说:“怎么回事?你为何要盗取别人的东西?”

风晴雪委屈道:“前些日子镇剑池上有动静,我知道是你拔出了焚寂剑。焚寂剑轻易拿不得,否则人就会沾染煞气,容易走火入魔,我就是为你盗那大明金刚咒的。这件事是我不对,可我只是把大明金刚咒背了下来,并没有拿走。对了苏苏,你没事吧?”

屠苏想不到她能为自己做到如此地步,除了师尊和师兄,也就她最关心自己吧?之前还特意来找他。

他心中若是不动容那是假的,语气明显也和缓下来,低声道:“多谢你,不过师兄已经为我找到了仙骨,我不需要大明金刚咒了。”

风晴雪却摇摇头说:“仙骨虽好,却不是治愈煞气的最好伤药,它只是助你修复身体,让你有余力去压制煞气,现在你是不是时常还觉得闷痛?”

屠苏犹疑地点点头。

风晴雪道:“那就是了,大明金刚咒有清心去煞之效,我背给你听,你好好记着。现在你大仇未报,焚寂剑不可能一直不出鞘。苏苏,偷盗是我不对,但千万别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,最多我之后亲自去万佛宗请罪。”

屠苏疑惑道:“你为何对我这样好?”

风晴雪笑道:“我知道你不在意小时候的事,但是苏苏曾经说过,要一直陪着我的,我也愿意跟苏苏在一起啊!”

屠苏没想到自己当年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,一时间不知怎么应答。

风晴雪道:“苏苏你不用在意,这件事说到底是我一厢情愿而已。就算你不记得了,我们也还是朋友啊!我会帮你的!”

屠苏点点头,但心中有些不自在,狼狈地想逃离她,说:“多谢你,我会跟我师兄说清楚的。”

风晴雪说:“陵越大哥为人正直,看不惯我们幽都行事风格也情有可原。但是屠苏,你也认为我是错的吗?”

屠苏道:“偷盗本身是不对的……”

屠苏看风晴雪黯淡下去的眼睛,忙又说:“可是你是为了我,我也有连带的责任。我与你一同去道歉。”

风晴雪重回了笑脸,伸手去捏屠苏的脸,笑道:“屠苏,你真好!”

屠苏不自在地躲过风晴雪的手,支吾道:“我先去找师兄了。”

屠苏夺门而出,他实在是应付不来这样的热情相待。

屠苏回到房间,见师兄在灯下沉思,走到他对面坐下。

“师兄,晴雪与我说了,这事有些误会。”

陵越挑挑眉说:“什么误会?”

屠苏把风晴雪的缘由给说了。

陵越却首先反应过来,皱眉道:“你说什么?你体内的煞气没除尽?!”

屠苏握住他搭在台面上的手,低声道:“只是有点残存,不是多严重。”

陵越反握住他的手给他把脉,却如往常一样探不出有什么情况。

屠苏安慰道:“师兄,我自己都不知煞气在哪,只是有时会有些不适,想来也只有一点点而已……”

“胡闹!”陵越甩袖站起来,在空地上踱步几圈,后知后觉抓住屠苏的手问他:“那风晴雪给你的大明金刚咒你试过了吗?”

屠苏乖乖摇头道:“师兄没原谅,我不敢擅作主张。”

陵越无奈看了他一眼,说:“我以为你不会辜负她的心意才是。”

屠苏道:“她为了我做这种事,我难辞其咎,师兄常教我要正义秉直,屠苏不敢忘。”

陵越笑道:“傻屠苏。你以前还小,师兄这样教你是怕你误入歧途。如今你也及冠了,也不该如此不知世事。师兄同你说,心性秉直是好,但很多事要灵活处理,只要你心诚,知道是非曲直,就算用些手段,也无不可。”

屠苏听他这样说,就老实地问道:“师兄你一开始觉得不可与晴雪相处,但她偷盗情有可原,也是真心,何况也是为了我才这样行事,师兄这是不生气了?”

陵越板着脸道:“我就是生气,你也为她求情,我有什么话说?”

屠苏道:“可师兄也让我去修炼那大明金刚咒啊!”

陵越气笑道:“你是指责师兄偏心于你,是非不分了?”

屠苏猛地站起来,诚惶诚恐道:“没有!我不是这个意思!”

屠苏见陵越不说话,急得更是说不出什么好话来,心里暗骂自己操之过急,竟逼迫师兄接受晴雪,莫不是最近师兄最近太过纵容,自己竟也失了分寸?

屠苏眼一闭,噗通一声跪了下去,说:“师兄,我错了,别生气。”

陵越只是逗一逗他,哪知道屠苏这傻小子竟然当真了,吓了一跳,赶紧把他扯了起来,帮他拍拍膝盖上的灰,哭笑不得说:“傻屠苏,男儿膝下有黄金,怎可轻易下跪?”

屠苏抓紧紧陵越问他:“师兄不生气了?”

陵越道:“屠苏,你有你的朋友,喜欢与不喜欢,不需要过问师兄。即使师兄有疑义,也只是师兄自己的考虑,我也不一定是对的,你又何须事事听我?”

屠苏却说:“师兄怎么可能不是对的?都是屠苏不好。师尊与我说过,师兄你聪慧过人,让我听你的,这话我都忘了!”

陵越莞尔,伸手抚摸他的浓眉,描摹他眉眼的轮廓,轻声道:“师尊也只是担心你初出山门,不懂山下艰险,才有此吩咐,若是你事事听我,全无主见,哪能真能成人?”

屠苏略有些依恋道:“我听师兄的。”

陵越挑挑眉:“嗯?”

屠苏马上改口说:“那……不听师兄的?”

说完自己也笑了,“我听师兄的,以后就自己做主了。不听师兄的,以后还是师兄做主,怎么办?”

陵越笑道:“竟会拿话调侃我了?”

屠苏正襟危坐:“不敢。”

两人说说笑笑,一夜过去,第二日风晴雪又来拜访。

陵越把风晴雪迎进来,风晴雪见他神情无异,知道屠苏已经帮她说过了,暗地里对屠苏笑了笑,悄声跟他说了声谢。

陵越对风晴雪和屠苏暗地里的小动作视而不见,开门见山道:“风姑娘有什么打算?附近全是找你的人。”

风晴雪道:“不要紧的,我会易容。”

陵越疑惑道:“按道理说如果只被盗走大明金刚咒,万佛宗不可能如此大动干戈,风姑娘可知里面的缘由?”

风晴雪叹气道:“陵越大哥你不了解,万佛宗三大镇派之宝,一就是被假云溪盗的万佛舍利,二就是我背下的大明金刚咒,三是罗生禅杖。三宝仅剩一宝,且我孤身一人在外,自然是拿我来撒气。”

陵越沉吟了一会儿,道:“此事不宜送上门让人抓,最好是私下解决。”

屠苏问:“如何私下解决?”

陵越道:“风姑娘可知万佛宗是派何人出来捉拿你?又住在何处?”

风晴雪道:“是空寂和尚,他的禅杖好厉害,我在他手下吃过亏。不过若是我没记错,此刻他们正在南山寺借宿。”

陵越道:“如此,今天我们去南山寺看看,顺便住下,晚上再找空寂谈谈。晴雪你先去易容。”

风晴雪非常快速地易容好,变成了月灵夫人的小丫鬟。

风晴雪喊来一辆马车,说:“坐这个去,才像是去上香的。”

风晴雪说着就要过来扶陵越上马车,陵越哪肯要一个女子扶自己,虚虚避开了她的手,飞身上马车,拖着碍事的裙摆坐在座位上。

风晴雪道:“人间女子没什么脚力,而且大多是不怎么抛头露面的,所以经常要马车来代步,你们看后面的马车。”

两人掀起帘子观察,果真如此。

陵越道:“风姑娘真是细心。”

风晴雪看向屠苏,关心道:“屠苏,你可还坐得惯?”

屠苏摇摇头,但他的神色实在说不上好。

陵越也不由得担忧道:“屠苏你可是哪里不舒服?”

屠苏下意识握紧师兄的手,把头倚在师兄肩上,白着脸说:“这里太闷。”

风晴雪笑道:“真是的,苏苏还跟个小孩子一样,这样依赖陵越大哥的。”

虽是这样说,但陵越穿女装,屠苏这样倚着不像小孩子,倒是像恩爱的夫妻。她心里顿时有了个疙瘩,赶忙说:“陵越大哥,我来照顾苏苏吧!”

陵越淡淡看了她一眼,面不改色道:“屠苏从小都是我照顾,不劳烦风姑娘了。”

风晴雪讪讪地看着他们两个,心中百转千回,一时间不再说话。

三人一下了车,方才的尴尬全然不见,风晴雪乖乖当她的小丫鬟,陵越也做他的夫人,屠苏之前有些失职,对方怀深太过冷眼相对,戾气全在脸上,好在方怀深对着月灵,思想完全不在他身上,没被看出点什么来。

南山寺香火鼎盛,常有贵妇人来此吃斋念佛,因此准备很是充分,有小和尚立刻领着三人,介绍古刹历史,又安排了两间房给三人住。

陵越道:“小雪,你先整理一下,我先去上上香。”

屠苏也站起来,要同他一起去。

陵越道:“别去了,你方才不舒服,现在休息一下。”

屠苏和风晴雪看着陵越跟着那小和尚走了,知道他去探查形势,也不敢有疑义。

风晴雪坐在椅子上,行李自然不是她来收拾,她边看屠苏整理包袱,边说:“屠苏,陵越大哥是不是不喜欢我啊?我做错什么吗?”

屠苏一时语塞,总不能告诉风晴雪,陵越看到她就跟他自己看到方怀深一样恶心得不行吧?不过不想还好,一想到那方怀深色眯眯的眼神,就一肚子气。还是修道人,对着有夫之妇也能这样肖想,定不是什么正派人士!

屠苏敷衍道:“你多心了,师兄对人一向是这样不假辞色,但其实师兄人很好很温柔的。”

风晴雪嘀咕道:“是只对你好只对你温柔吧?”

屠苏不以为然道:“相处久后你便知道了。”

风晴雪笑道:“好啦好啦,我不就问一句,你这样紧张做什么?”

屠苏只觉得女人真是无理取闹,明明问也是她,现在答了话,反而怪他说太多。

屠苏起身往外走。

“你去做什么?”

“屋里太闷,我去走走,你先回房间休息吧。”

风晴雪失落道:“还说不紧张,不就出去一会儿?也要紧巴巴地跟着。”

风晴雪觉得无趣,也起身回房间了。


评论(33)
热度(186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