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展吴山翠

够歇斯底里吗?以眼泪淋花吧!

【苏越】麻雀英雄传•薇亦刚止

第三十三章

杨晋带着陵越去了陵墓,之前就已经有人进去过,两人也十分省事。

杨晋举着烛台,墓穴里潮湿阴暗,时不时还能听见滴水声。

杨晋道:“这里这么潮湿,玄明的人脑子被关傻了才选在这里建陵墓吗?”

陵越摇摇头,说:“这一带的水土都是这种情况,他们别无选择。”

杨晋认不出路,跟着陵越走在后面。

杨晋边走边说:“陵越,你对成仙什么想法?”

陵越摸索到一个机关,把门打开,领着杨晋往前走。

陵越道:“我和师弟都要修仙。”

杨晋道:“可我看屠苏师弟不像是想要修仙的样子。”

陵越道:“不会的,我答应过他要与他永远在一起,修了仙,就可以了。”

杨晋越想越觉得陵越这话古怪,问:“你和你师弟也太亲了吧?亲兄弟都没有这样,为了永远在一起还修仙?”

陵越点点头,道:“师弟从小就亲近我,我也只有屠苏一人,没有其他人了。”

杨晋笑道:“那你师弟师妹和师尊呢?”

陵越低头解锁,烛火映照在脸上,眼睛格外清澈动人:“那不一样,他们会走,屠苏不会。”

杨晋皱了皱眉,想起自家师傅的话,磕磕巴巴问:“你跟你师弟不会是……不会是那种关系吧?”

陵越疑惑道:“哪种?”

杨晋别扭道:“夫妻关系?”

陵越沉默了。

杨晋在这样的静寂中越发尴尬紧张起来,嘴里的话不过脑,一咕噜说出来:“你们成亲了吗?看你们俩粘得那么紧,不会是有实无名吧?能不能生孩子?”

杨晋问到最后一句,恨不得抽自己嘴巴,见陵越懒得搭理自己,摸了摸脑袋,干巴巴道:“那什么,刚刚脑子不清楚,陵越师兄别见怪。”

陵越回头点住自己嘴唇,示意他噤声。

陵越把石门上麒麟兽的眼珠子拧了三遍,石门咔咔的往上收缩。

杨晋惊讶道:“你怎么知道开关的?”

陵越率先走进去,因为习过解封之术,必定对各类阵法有所研究,一路上杨晋跟着陵越的脚步走,几乎没踩中过什么机关。

陵越道:“我查完了玄明的历年记事。”

杨晋后知后觉想起陵越伤病时都捧着书看,原来一早就在准备了,这也太恐怖了吧?

杨晋作为另一个大门派的大师兄,觉得自己怎么好像都比不过人家,怪不得师傅经常骂他没出息。

杨晋虚心道:“陵越师兄,怎么才能做好一个大师兄呢?”

陵越转头笑了笑,说:“你现在就做得很好。”

杨晋心花怒放,陵越这人有时候真是温柔舒服到让人如在云端啊。

杨晋道:“不是,你要特别认真严肃的批评我!”

陵越忽然站住,说:“等等!”

杨晋刹不住脚,一脚踩出了线,大门上的麒麟图忽然发出亮光,一阵低低的吼叫声响起,大门上倏地跃出一只红色的火麒麟。

杨晋持剑后退几步,火麒麟身上的热度竟烧灼到这边来,热得都快比三伏天了。

火麒麟长长的毛须飞扬,踏地皆有祥云,一身通红如烈焰。

陵越抽出剑,说:“杨晋,仙骨在我后面三个棺材里,你去拿,我顶住。”

杨晋点点头,飞快向后折去,听到身后地面震动和咆哮声,心中不安,却又无法回头,幸好棺材就在不远处。

杨晋掀开第一张盖子,蓝色的光雾如烟云般蒸腾而起,直扑脸面,待杨晋看清后,原来是一截小小的脊椎骨,骨头一手就能握住,如冰玉锻造,神秘浩淼的气息由内而外散发开来,杨晋竟一时间被摄住了心神。

陵越这边勉强能抵挡,但多余的衣摆袖子被烧得一干二净,见杨晋没动静,急道:“杨晋!快点!”

杨晋回过神,不敢再看仙骨,从怀里掏出小盒子,把仙骨囫囵装进去,又飞快把其他两块也装进去。

杨晋满头大汗道:“行了,陵越!”

杨晋向陵越飞奔,把手里的盒子塞给陵越,松了口气。

仙骨毕竟是神仙之物,他修为不到家,拿着仙骨犹如被无形的重压推挤,总是若有若无听到一些缥缈的语言,听不懂,窒息到只能被迫驱赶到荒芜的境界,极大又极无力,浑身都不舒服。

陵越捧着仙骨时也顿了顿,被火麒麟逮到机会,一口烧了他发尾,连带被火麒麟一脚踹中胸口,倒飞出去。

陵越在空中翻了个身,半跪下来,嘴角流出一条血线。

杨晋飞奔过来,拉住陵越逃窜到门外,火麒麟有四条腿,他们两人也有四条腿,但是平分下去还是两条腿,距离越拉越近。

陵越忍住仙骨庞大的仙力,放出停靠在耳边的小蝴蝶,他示意杨晋跟着蝴蝶一起走。

杨晋一边跑一边喊道:“我们要去哪?麒麟要追上来了!”

陵越时不时绕在拐角处绊麒麟的脚,麒麟被他惹得暴跳如雷,边咆哮边重踏地面,墙壁扑簌簌掉下一层粉来。

杨晋简直不敢往回看,只跟着陵越跑,慌乱中无意看到带路的蝴蝶,突然心神领会。要惹怒麒麟,陵越实在是有够温柔,杨晋全不怕,陵越绊倒麒麟后他就上去砍麒麟角,几次后真被他砍下来半截,拿在手上滚烫,只好用衣服前摆兜住往前跑。

两人把麒麟牵引到一道门前,陵越对杨晋示意。

杨晋点点头,陵越打开开关,杨晋抱着麒麟角冲进门,里面的人搞不清楚为什么门会打开,红色的鹿角突然从天空中抛落,门外忽然传来声势庞大的嚎叫声,火红的麒麟兽如小山般撞过来。

杨晋立时趴到地面上,火麒麟从他身上掠过,直扑人群。

杨晋从地上快速蹦起来,往门外跑,身后一声清喝:“想跑?!”

鞭子挥舞的声音破空而来,卷住杨晋的右脚。

门边的陵越忽然出现,隔空划出剑招,气劲如风般扫过。

阿毓不得不抽手,旁边火麒麟把他缠住,陵越趁机拉住地上的杨晋,在石门即将关闭的一瞬,贴地滚了出去。

石门嘭地一声关闭,硝烟即止。

两人都被折腾得灰头土脸,又是打架又是奔逃,腿软得使不上劲。

陵越从地上撑坐起来,捡起放在门后的盒子,说:“我们还是先走吧,阿毓本事不小,我怕火麒麟也奈何不了他。”

杨晋累得够呛,从地上爬起来,跟着陵越,却发现陵越一路走来,不断在拧动旁边的机关。甚至他们七拐八弯到了一个满是铁索木柄的奇怪房间。

杨晋疑惑道:“你在干什么?不是说要走吗?”

陵越道:“这是总机关室。”

陵越不知在拧什么机关,墓穴深处传来隐隐的响动声,咔叽咔叽的声音,杨晋听得毛骨悚然。

陵越低头认真调试机关,风轻云淡地说:“我改一下机关,若是我没有猜错,应该有五行麒麟,再连接总通道,其他的麒麟应该有时间去帮火麒麟。”

杨晋看他一脸平淡地耍阴,鸡皮疙瘩都掉了一地。

陵越继续道:“现在我把机关布阵打乱,他们肯定有陵墓的地图。”

杨晋默默无声地站在陵越身后,陵越让他去把左边第二条铁链往下拉,他去了,感觉墓穴的地面竟有一瞬间的转动,他惊魂未定地望向陵越。

陵越缓声安慰道:“没事,他们若是不想点办法,别想出来了。”

杨晋头皮发紧,一边吞口水一边点头,心里警告自己以后千万别得罪陵越。

陵越带着杨晋出去,杨晋一路进来都有记路,还真发现跟出去的路完全不一样。

杨晋问道:“是不是进出都只有一条路?”

陵越摇摇头,说:“出口已经被我改了,之前还有另外一条出路,在总墓室棺材底下,他们必是有这层考虑才放心进去的。”

杨晋心惊肉跳:“那……那现在?”

陵越平淡道:“刚刚叫你拉的那条铁索,就是封闭那条出路的机关啊。”

杨晋不可思议地盯着自己的手看,他刚刚……竟然干了绝人后路的事?

杨晋忽然哈哈大笑起来,高声道:“陵越师兄!你真是厉害,整死他们!诶呀,真快活。”

陵越很快就把杨晋从陵墓里带了出来。

陵端和芙蕖赶来:“大师兄,杨晋,你们没事吧?”

杨晋扑倒在草丛里,只顾着喘气,陵越则对师弟师妹点点头,急急忙忙就掉头去找宝贝师弟去了。

杨晋翻了翻白眼,陵越只知道师弟。

陵越没告诉屠苏他要下陵墓的事,自然是越快赶回去越好。他重新洗漱一番,换了身衣服,把烧焦的发尾剪了,本就不长的马尾更短了些。

陵越摇醒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方兰生,小声问他:“屠苏怎么样了?”

方兰生揉揉眼睛,道:“中午醒过来一趟,吃了饭和药,问你去哪了,我就说你去查阿毓行踪了。”

方兰生清醒了些,看陵越手上拿着的木盒,惊喜道:“你真的拿到了?”

陵越点点头,说:“你回去吧,这里有我就行了。”

方兰生摸摸肚子说:“我还没吃饭,这里就交给你了!”

陵越看方兰生走了,把装着仙骨的盒子放在屠苏的枕头边,坐在床头静静看了师弟一会儿。

屠苏隐约中感觉到目光的注视,迷迷糊糊摸索了一会儿,抓住一只熟悉的手。

屠苏皱了皱眉,半睁开眼睛,含糊道:“师兄?你回来了?”

陵越摸了摸他头顶,轻声问他:“嗯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屠苏点点头,声音里有睡不醒的慵懒,“没什么不好的,只是……觉得累。”

陵越低头看向木盒,轻柔地抚摸他的脸,道:“师兄一定治好你。”

不料胸口一阵烧灼,一口血从喉咙喷涌而出,又被他忍住了,硬吞了回去。

陵越不敢在屠苏床前多呆,给他细细盖好被子,匆匆出了门。遇到重新休整过的杨晋,杨晋把伤药递给他。

杨晋道:“火麒麟那一脚怕是有火毒,这是我在玄明丹药房搜刮到的,别是你师弟起来了,你又倒了。”

陵越点点头,跟杨晋道过谢。

杨晋摸摸脑袋,说:“我就不打搅你们两个了……不过,你能回答我墓穴里的问题没?”

陵越无奈道:“我们师兄弟,成亲必告知师尊,但师尊只怕是不肯,何必拘泥虚礼?”

杨晋笑道:“这哪是叫虚礼啊?人生四大喜事,洞房花烛夜,礼还不够重?祭天还要礼呢,仪式怎可荒废?没有礼,那不就是私相授受?”

陵越道:“你要怎样?”

杨晋拍了拍陵越的肩,意味深长:“我呢,最喜欢凑热闹了。就冲你刚才把我从阿毓手里救出来,带我去捣乱,你们成亲的时候,我就带着全蜀山人给你们俩贺喜怎么样?有面子吧?”

陵越挑挑眉,说:“你蜀山有多少人?”

杨晋道:“粗粗算来,三千多吧。”

陵越道:“我不会成亲的。”

杨晋惊吓道:“为什么?!”

突然旁边插入一个声音,道:“三千人的喜宴,把我们全天墉城的地皮都卖了,我们也请不起。”

评论(69)
热度(186)

© 画展吴山翠 | Powered by LOFTER